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为何气血亏虚的人越来越多?医生:因为这4件事做多了

2020-12-06 06:57:39      

气血是先天之根本,只有气血充足才能保证身体健康,抵抗各种致病菌入侵。但生活中的坏习惯如熬夜、贪凉、情绪波动大等会消耗气血,引起气血亏虚,抵抗力下降,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不妨来了解下引起男女气血亏虚的原因。

为何气血亏虚的人越来越多?

1、不当的饮食

总是饥一顿饱一顿,吃一日三餐的时间不规律,暴饮暴食,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尤其是吃的肉多,蔬菜少,长时间下去会使得营养不均,气血不足,从而导致气血亏虚。

2、过度劳累

做重体力劳动消耗气血和心血,尤其夏季长期做脑力工作会过度消耗气血,久而久之引起气血两亏,身体动力不足而减弱免疫力,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身体逐渐变得瘦弱,皮肤粗糙发黑且没有任何精神。

3、睡眠不足

熬夜已经成为人们的常态,熬夜追电视剧或加班等。中医认为白天主阳,晚上主阴,血液就是阴,简而言之晚上是养血的好时机,过度熬夜势必会导致气血亏虚。另外,23点到凌晨3点肝经活跃,若仍然没有睡觉,会减少流向肝脏的血液,引起肝血不足,肝脏失衡,从而影响脾脏。脾是气血生化之源,总是熬夜势必引起气血不足。

4、脾胃虚弱

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具有运化功能,能把营养物质转化成气血。但过度贪凉、患有肝胆疾病以及饮食不节等会损害脾胃,减弱脾胃功能,生化不足,久而久之引起血虚。

怎么养好气血?

1、保持适度运动

运动是最好的养生方法之一,能调养气血,可选择缓和的运动,如慢跑、散步或瑜伽等来改善身体状态。不过运动时需采取循序渐进原则,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损耗气血。

2、远离刺激性食物

气血亏虚的人尽量少吃一些破气食物,如生萝卜山楂、柑橘类水果、薄荷烟酒以及菊花茶等。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母,因此需呵护好脾胃,避免吃生冷和油腻食物,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妨多吃鸡肉红枣,鲫鱼汤、动物血液和蛋类等,能为身体提供营养,而且可调理气血,延长寿命。

3、多注意休息

长期熬夜会使得身体过度劳累,损耗气血,因此需保持规律作息,按时起床按时入睡,即使在节假日也不能赖床和熬夜。对于长期面对电脑的工作者需保护好眼睛,避免长期近距离用眼,每用眼45分钟可以远眺外面的风景,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

温馨提示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45℃的热水泡泡脚能促进气血运行,维持阴阳平衡,泡脚时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然后再对脚底按摩100次,按摩时以感觉到舒适为宜,这样能达到舒肝健胃和养气血功效。睡觉前也可以泡泡热水澡,因为温热的水能加快血液流动,疏通毛孔,达到调理气血功效,而且能预防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气血亏虚怎么食补

中医强调秋冬进补,因为秋冬季人体的机能处于“收”和“藏”的阶段,此时进食滋补的食品可得到更好的吸收和利用。像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详细>>

亚健康型气血亏虚证吃什么好

亚健康型气血亏虚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气血不足的人皮肤缺乏光泽,身体缺乏营养,从而出现头发枯燥变黄,身体内部脾胃的消化功能下降,身体的免疫……详细>>

为什么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

尽管现代医疗手段在治疗癌症方面有了较大的提高,但是仍有很多癌症无法治愈,癌症仍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此外,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有……详细>>

快节奏生活可导致气血亏虚?补气血需先健脾

现在气血亏虚的人太多了,有人会说,气血亏虚吃点补气血的不就好了吗?如果事情就这么简单的话,那就不应该有气血亏虚的人。因为我们这个时代首先……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患脑梗

脑梗是目前世界范围内大家都比较熟知的一种疾病,近年来,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因为这种疾病的死亡率也非常高,所以现在已经受到世……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