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要小心这9大严重并发症!

2021-01-29 06:01:09      

高尿酸会造成患者出现严重的关节炎、肾结石、慢性肾功能衰竭等多种疾病,同时也还会造成高血压、心梗、脑梗等严重并发症,所以此病也是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后第四高的疾病。

高尿酸的危害有哪些?

1、痛风性关节炎

高尿酸是导致痛风性关节炎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尤其是当患者的尿酸程度越高时,其痛风发作的情况就更加频繁且严重,而且还会导致发病的年龄更加提前。

2、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

高尿酸会造成尿酸的沉淀物在肾脏部位聚集,造成肾小管等组织出现堵塞,导致肾脏受到严重损害,同时当患者的肾功能受到影响后,就会引起尿酸排泄降低,从而加重高尿酸的病情,两者之间具有十分敏感的联系。

3、尿酸性肾结石

高尿酸患者出现这种情况的概率虽然小,但是也会给患者带来比较严重的危害,比如会导致患者经常腰痛,如果其结石出现在输尿管部位,还会造成患者出现发热、无尿、肾积水、血肌酐升高等情况,严重者还会造成血尿发生。

4、高血压

这种情况属于高尿酸较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通过临床研究发现,当患者血液中的尿酸每增加60μmol,则患者出现高血压的概率就会增加15%~23%。

5、糖尿病

这种情况也属于高尿酸患者较为常见的并发症,当尿酸增加时,就会导致患者出现2型糖尿病风险增加,根据现有研究发现,大约四分之一的糖尿病患者是由于高尿酸所引起,同时高尿酸患者并发糖尿病更容易造成糖尿病肾病的出现。

6、冠心病

当患者的尿酸每增加60μmol时,则出现冠心病的几率就会增加30%左右,而通过利尿酸等药物降低身体的尿酸水平,则能使冠心病出现的概率降低13%~29%。

7、脑卒中

这属于高尿酸最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长期处于高尿酸状态下,则会增加脑梗的出现几率,同时也会增加脑梗的死亡率和复发率。

8、关节疾病

当高尿酸在在关节内形成大量尿酸结晶沉积时,就会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的几率成倍增加,患者大多数都会在半夜睡觉时突然关节疼痛,其以撕裂样、刀割样疼痛为主,有时还会严重影响患者的正常生理运动。

9、肾病

当尿酸的结晶出现在肾脏时,会导致患者出现不同程度的尿酸性肾病。同时如果尿酸结晶沉积在肾脏关键部位,还会导致急性尿路梗阻的出现,造成患者突然少尿、急性肾功能衰竭等症状发生。

以上便是高尿酸最为主要的几种危害,对于这些危害的控制,最主要的就是控制患者尿酸的稳定,使其降到正常水平,这样不仅有利于身体的控制,同时对于所出现的相关并发症也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平时高尿酸患者还要随时观察自己尿酸水平,一旦出现异常波动,最好及时使用药物进行控制,避免相关并发症出现。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并发症 高尿酸的危害 高尿酸

尿酸高需防止哪些并发症?尿酸高不重视小心4大并发症等着你!

身体中每天生成尿酸的量和排泄量几乎相等,2/3的尿酸在身体中自行合成,1/3从食物中获取。1/3由肠道排出体外,2/3由肾脏排出体外,只……详细>>

高尿酸不重视小心诱发4大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众所周知的尿酸过高,很可能会出现痛风,痛风可以说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不仅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而且会使患者的关节出现大幅度的变形,就很容易影响……详细>>

高尿酸会导致哪些并发症?这3大并发症不要不当一回事!

尿酸过高是由于体内尿酸异常增加,会影响身体健康,而尿酸高是由于所吃食物中嘌呤类物质过多所致。一般来说,人们提到高尿酸时会想到痛风性关节炎……详细>>

高尿酸易诱发哪些并发症?这4个并发症一个比一个严重

近两年来,据有关统计,全中国高尿酸人群已超过1.25亿,也就是说,每10个人中就有1人尿酸升高。而尿酸过高,约10%会引起痛风,病程较长……详细>>

高尿酸不注意会损伤肾脏?易诱发的3大肾病并发症!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高尿酸很容易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时疼痛剧烈,往往让人无法忍受,但是,高尿酸对于肾脏的危害也非常巨大,甚至严重程度会比痛风高……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