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如何读懂血常规?今天就一一来帮你解析!

2021-02-01 06:02:16      

血常规是最基本的血液检验,血液是由有形细胞和血液组成的。血液中有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三种不同功能的细胞,通过观察数量变化和形态分布来判断疾病。但很多人拿到血常规化验单时,不知道该如何看,不妨多了解一下,在文章中找出答案。

如何读懂血常规检查?

1、血红蛋白升高

血红蛋白升高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前者常见于出汗多,喝水少,胎儿和新生儿,做剧烈运动、过度恐惧和洗冷水澡后。后者常见于反复腹泻呕吐,严重的心肺疾病,大面积烧伤,患有肾脏疾病,糖尿病和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以及尿崩症等。

2、血红蛋白降低

血红蛋白降低同样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这反映出贫血的情况,常常发生在怀孕中后期、老年人以及两岁以内的婴幼儿身上。怀孕后期血容量增加,使得血液被稀释;老年人骨髓造血功能降低,使得血红蛋白和红细胞含量少;婴幼儿生长发育比较快,导致造血相对不足。另外急性或慢性失血同样会引起贫血,患有再生障碍性贫血和心脏体外循环手术以及免疫性溶血性贫血,也会导致血红蛋白降低。

3、红细胞升高

红细胞升高常见于身体缺氧或血液浓缩,也有可能患有肺气肿和真性红细胞增多症。还有某些肿瘤和真性红细胞增多症也会使得红细胞升高。

4、红细胞减少

红细胞减少提示大量失血或贫血。缺乏维生素B12和缺铁时会导致合成障碍,引起贫血。发生严重的组织损伤和急性大出血,还有血细胞破坏时会减少红细胞数量。另外患有白血病时会导致红细胞生成减少。

5、红细胞比容

红细胞比容是指红细胞占全血的百分比,利于了解红细胞减少和增多,常常用于了解脱水患者的血液浓缩程度,然后指导患者补充液体量。发生贫血时会导致红细胞比容降低。

6、红细胞平均体积

红细胞平均体积升高时,说明体内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以及营养不良。红细胞平均体积下降提示小细胞性低色素性贫血。通过红细胞平均体积、血红蛋白量和血红蛋白浓度来鉴别贫血的原因。

7、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

红细胞体积分布宽度能反映红细胞大小,常常用来诊断贫血。

8、白细胞

白细胞升高常见于做剧烈运动后、受到紫外线照射、排卵期以及情绪激动,同时也常见于恶性肿瘤、中毒、急性细菌性感染以及大出血。白细胞降低常见于病毒感染、再生障碍性贫血、放化疗影响以及免疫系统衰弱等。

温馨提示

关于化验单上的指标还有很多,如淋巴细胞、中性粒细胞以及噬酸性粒细胞、血小板系统等就不一一介绍了。做了检查后,需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即可。另外做血液检查前必须保持空腹状态,至少空腹8-12小时,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血常规可以检查出什么病?血常规化验单怎么看?

在平时做体检的时候必须查的项目是尿常规和血常规,血常规能够作为独立的检查,能够为疾病提供准确的诊断结果,那么血常规检查能查出哪些疾病呢。详细>>

血常规和尿常规检查有什么意义?一一为你讲解!

一般日常体检中都离不开尿常规、血液常规检查,好像每一种疾病都要做这两种检查,这让人们百思不得其解。一般医生会根据检查结果可以判断某些疾病……详细>>

哪些情况需要做血常规检查?

血常规检查是比较普通的一种检查方式,但并不是所有的病,所有的人都是可以做这个检查的,不要花无谓的时间和金钱,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东……详细>>

血常规检查可以查出来什么病?如何看检查报告单

我们基本都做过血常规检查,但可能不知道这个检查具体能查出来哪些病,而且即使我们拿到检查报告单的话,可能也看不懂,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医生,……详细>>

血常规检查是什么?检查指标都是什么形式的

血常规检查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这也是体检里面最普通的一个项目,但我们大部分人都不是医生护士,所以对这个了解的可能不是那么深入,为此,家庭……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