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液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肝病内毒素血症

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2021-01-27 06:01:52      

每年因为血液病死亡的人数逐年升高,而且趋于低龄化,常见的血液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和血液病等,一旦发生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难,那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呢。

导致血液病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免疫功能低下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能识别和消灭侵入体内的病毒。体液免疫能增强噬菌抗体,患有多发性骨髓瘤和恶性淋巴瘤时,会使得体液免疫受到损害。细胞免疫能避免细胞受到病毒和细菌感染,接受多次放化疗会降低粒细胞数目,减少淋巴细胞,从而抑制体液和细胞免疫,特别是骨髓移植后,会使得细胞和体液免疫持续性低下。糖皮质激素会使得T细胞和B细胞功能减退。另外巨噬细胞功能、干扰素以及白细胞介素等降低,同样会受到霉菌或细菌感染。

2、粒细胞减少和功能发生障碍

粒细胞减少是引起感染的主要原因,粒细胞减少越严重,持续时间越长,发生感染的风险就越高。

3、消化道黏膜损伤

消化道黏膜是增值型组织,特别容易受到放疗和化疗影响。接受大剂量放化疗后,消化道黏膜会受到损伤,易引起口腔或肠道黏膜溃疡,此时致病菌会通过黏膜屏障进入身体,从而诱发一系列血液病。

4、其他因素

输注粒细胞和输全血时可能导致巨细胞病毒感染。另外营养不良、移植器官或骨髓移植时锁骨下静脉导管放置都会增加被感染风险。

血液病来临时会有哪些症状?

1、出血

口腔黏膜、牙龈以及鼻子易出血,皮肤莫名其妙有瘀斑或出血点,女性不明原因月经量增多需警惕血液病。

2、贫血

大部分血液病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贫血并不是疾病,而是一种症状,是因为组织和器官血氧缺乏所导致的。

3、淋巴结肿大

身体每个部位都分布着淋巴系统,一般常见于腹股沟处、颈部和腋窝下。当出现明显淋巴结肿大时,极大可能是造血系统发生异常,如淋巴瘤或白血病。

4、发热

持续性发热,即使吃药用退烧药物也没有任何效果,找不出引起发热的原因,需警惕恶性肿瘤,特别是造血系统恶性疾病,如白血病和恶性淋巴瘤。

5、骨关节疼痛

血液病原发于造血系统或累及造血系统。骨髓是造血的组织器官,因此患有血液病时会导致骨骼和关节有明显的症状。胸骨和肋骨有压痛感,需警惕白血病,肋骨肿痛需警惕多发性骨髓瘤。

6、口腔病变和肝脾肿大

当有恶性血液疾病时,患者口腔黏膜反复溃疡或出血,常常伴有炎淋巴结肿大,也有部分患者出现不明原因肝脾肿大。

温馨提示

血液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在生活中一定做好预防工作,远离一切危险因素,避免长期接触放射线,积极预防各种感染,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血液病早期有什么症状?这6大症状要多注意

血液病指的是出现在血液、淋巴结等地方的疾病,多表现为外周血红细胞、血小板质、量发生改变,比如以红细胞改变为主的病变叫做贫血、红细胞增多症……详细>>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要做好这2点来预防

血液病并不知道一种疾病,而是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总称,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其大多都发病十分隐秘、治疗……详细>>

血液病包括哪些病?这4类常见病,你了解吗?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贫血、发热和出血。最近这几年血液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有可能会发病,其主要……详细>>

预防血液病复发,做好4防3调理!

大部分血液病属于疑难杂症,被彻底治愈的可能性极低,最常见的血液病,包括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等,治疗疾病的目的是控制病情发……详细>>

血液病需要做哪些检查?8大常规检查可选择!

血液病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疾病总成,其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等多种疾病,通常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为良性血液病、恶性血液病……详细>>

  • 余国攀

  • 林东军

  • 夏维林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