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白血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髓细胞白血病

为什么那么多儿童患有白血病?离不开这4大原因!

2021-01-29 06:48:10      

每年因为白血病死亡的儿童逐年升高,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白血病又被称为血癌,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有大量白血病细胞增生积聚,并且浸润其他组织和器官,使得正常造血受到抑制,其主要表现是贫血、出血和受到感染等,到底是什么引起的白血病呢。

引起白血病的因素有哪些?

1、免疫功能异常和受到病毒感染

人类T淋巴细胞一型感染是引起白血病的主要原因,其主要传播途径是体液和血液传播,如用不卫生的注射器、在小诊所输血和性生活混乱等。一旦病毒侵入血液,病毒就会潜伏在T淋巴细胞中,受到某些理化因素影响而被激活,从而导致T淋巴细胞增殖和分化障碍,最终诱发白血病。

2、遗传

经过研究表明,某些遗传病如唐氏综合症和贫血等是白血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婚前和备孕前必须做好检查。

3、长期接触有机化学物质

常见的有机化学物质,如苯和含苯的有机溶剂等,影响染色体复制,使得子代细胞染色体发生畸形。普通人接触化学物质的机会就是新房子装修,因此不能用劣质的装修家具或耗材,房子装修至少通风半年后才能入住。

4、物理电离辐射

大剂量和大面积接受物理电离辐射,会扰乱骨髓内造血干细胞复制和分化过程,使得DNA发生突变和断裂以及重组,从而引起白血病。

如何自我检查是否患有白血病?

1、是否反复高烧或低烧

大部分白血病患者早期会出现不明原因的高烧不退,即使用药也没用,体温持续在39℃以上或38℃以下。若低烧或高热不断,应去医院做血液检查,排除白血病的可能性。

2、是否长期贫血

贫血是白血病的典型症状,其主要症状是感觉虚弱无力,脸色和嘴唇苍白以及盗汗等,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感觉胸闷气短和心悸。若长期有贫血症状,需警惕白血病。

3、有没有出现骨和关节疼痛

白血病患者早期会出现肢体和背部疼痛,甚至走路都变得困难。但这种症状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尤其是做重体力劳动的人和老年人,认为这是正常的反应。凡是有莫名其妙的骨个关节疼痛,需去医院做血液和骨髓检查来诊断疾病。

4、是否有不明原因的出血

莫名其妙的出血是白血病的典型症状,身体每一个部位都有可能出血,一般常见于鼻腔、上消化道、牙龈以及皮肤等,女性月经量增多和淋漓不尽。此外也有部分白血病患者早期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偏瘫以及自我意识突然丧失。

温馨提示

不能接触太多的x射线和其他有害的放射线,特别是婴幼儿和孕妇需做好防护工作。积极防治各种感染,尤其是病毒感染。注意饮食卫生,多吃天然食物,如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少吃各种零食。白血病高危人群需定期做检查,尤其是关注疾病早期症状。

(责任编辑:汤秀媚 )

为什么现在那么多人得白血病?这4大诱因要警惕

白血病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血液病,严重和对身体的危害程度堪比癌症,因此也被称之为血癌。得了白血病对人的身体健康危害是非常大的,甚至会有可能夺……详细>>

白血病可以治愈吗?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克隆性白血病细胞因为增殖失控、分化障碍、凋亡受阻等机制在骨髓和其他造血组织中大量增殖累积,并浸润其……详细>>

白血病能治好吗 白血病出现的原因

说起白血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种病症危害性非常大,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会造成威胁。但是,也有的人表示:白血病是一种能够治好的病症。那么,……详细>>

父亲重度吸烟孩子患白血病风险高

白血病是一类造血干细胞恶性克隆性疾病,恶性化极高,而且呈年轻化趋势。现在有些小孩子,也得了白血病,这对一个家庭来讲,就是一个灾难。那么,……详细>>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有什么特点?

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疾病,目前,经积极药物治疗,癌细胞可以被杀灭,再加上我国采用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取得很大进展,……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