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小板减少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肝素相关性血小板减少症遗传性血小板减少症先天性无巨核细胞性血小板减少症同种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

是什么导致的血小板减少?或是这几种因素在作怪!

2021-02-02 06:50:18      

血小板有特定的形态结构,在正常血液中有恒定的数量,在伤口愈合、止血、炎症反应以及血栓形成等起着重要作用。当血小板减少时会引起一系列症状,如牙龈和鼻子出血、口腔黏膜出血,甚至会出现血尿、上消化道出血和月经量增多。血小板减少俨然成为损害血液健康的疾病,若没有及时治疗会诱发其他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引起血小板减少的原因有哪些?

1、血小板生成不足

某些疾病会使得血小板生成障碍,常见的有受到感染、急性白血病以及再生障碍性贫血。另外苯、环磷酰胺以及二甲苯等有害物质,会使得巨核细胞增殖或生长成熟出现障碍,从而导致血小板生成不足,血小板数量减少。

2、血小板破坏增多

患有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和系统性红斑狼疮,还有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以及巨大血小板综合征时,会使得血小板破坏增多。另外生活中的某些药物会通过免疫机制,让身体产生抗血小板抗体,从而破坏血小板,使得血小板数量减少。

3、标本放置时间

采集标本后5分钟内立马测定,因为可逆聚集的血小板没有解聚,从而导致血小板计数偏低。一般标本放置15分钟后才能做检测。

4、采血导致标本凝聚

采血不顺利、采血标本太多和混匀不完全等会使得标本凝聚,导致血小板计数错误,这种情况需重新采血。

血小板减少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发病两个星期内出血比较严重,因此病情早期减少不必要的活动,避免皮肤受到创伤,特别是头部外伤。严重的患者需卧床休息,积极控制感染,提供足够的液体,选择易消化且高营养的食物,防止口腔黏膜受到损伤。

2、输出新鲜的血液或血小板

治疗血小板减少症时,需谨慎选择输注新鲜血液或血小板,仅仅用于严重出血时治疗,因为患者血液中有抗血小板抗体,输进体内的血小板可能会很快被破坏且寿命短暂。

3、心理调理

血小板减少症患者需长期接受治疗和调养,情绪难免会出现低落恐惧或焦虑,但不良的情绪会影响病情康复,因此需正确面对疾病,保持心情愉悦,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宽容和理解。

4、调整好饮食

提供高蛋白质饮食,如蛋类豆类,奶制品鱼肉、瘦肉等,当伴有缺铁性贫血时,应该多吃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血液、动物肝脏、黑木耳蛋黄和绿叶蔬菜。

温馨提示

血小板减少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因此需积极治疗。患者需注意饮食有节,多吃软食,避免吃过冷和生硬食物,只有保证充足营养才能扶助正气,帮助病情康复。遵循高蛋白质、高营养、高维生素和低脂肪的饮食结构,能提供跟造血有关的原料,利于造血功能恢复。注意调节情志,避免七情内伤。保持心情舒畅,避免精神太紧张,也不能过度惊恐和悲伤,培养宽广的胸怀和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当心导致肥胖的几种因素

很多人都有着“能吃就是福”的观念,现今社会,食物种类繁多,各式各样美食常在引诱你,再加上“大吃一顿”几乎成为了一种普遍的娱乐,这当然成为……详细>>

为什么尿味那么大?或是11种因素在作怪!

正常情况下,尿液呈现淡黄色液体且没有任何异味。但有的人早晨醒来后排的第1泡尿会有臭鸡蛋味或硫磺味,其原因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尤其是病理……详细>>

人很瘦却大腹便便?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大多数人都知道当身体肥胖时容易诱发各种疾病,所以很多人会控制自己的体重,害怕体重超标。而在生活中经常见到一些体型比较瘦但却大腹便便的人,……详细>>

夏季总是头晕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几种在作怪!

中暑是夏天的一种常见病,尤其在高温天气,中暑的人数是很多的。中暑后常见的症状是头晕、头痛。但不仅仅中暑会导致头晕、头痛,其他很多疾病都会……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疲惫?原来是这5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都会感觉自己的身体好像一直都是处于疲惫的状态,休息不过来,因此就会特别缺乏激情,在面对任何事情的时候总是提……详细>>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