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液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肝病内毒素血症

预防血液病复发,做好4防3调理!

2021-02-03 06:01:16      

大部分血液病属于疑难杂症,被彻底治愈的可能性极低,最常见的血液病,包括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等,治疗疾病的目的是控制病情发展,同时做好防复发工作。

如何预防血液病复发?

1、防情绪波动大

情绪影响着身体健康,心情舒畅时全身血管放松,使得气血运行通畅,血液中含氧量高,益于病情。情绪不好时会使得血管痉挛,血管直径缩小,血液运行不通畅,降低含氧量,影响病情康复。人们生气时气血涌上心头,引起头痛头晕、耳鸣和晕厥,从而导致白血病复发。另外经常生闷气会使得肝气郁滞,气不能正常在体内运行,从而郁滞化火,导致病情复发。

2、防暴饮暴食

总是暴饮暴食会加大脾胃消化吸收负荷,对脾胃带来损伤。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胃是后天之根本,脾胃具有运化功能,当受到损伤时会使得气血生化受到阻碍,导致气血不足,降低免疫力,从而引起病情复发。

3、防感冒

对正常人来说感冒是小问题,不管是否用药一星期左右就能自愈。但对血液病患者来说简直是火上浇油,因为感冒后会使得血象和脊髓不稳定,加重病情,导致疾病复发。

4、防劳累

这里的劳累包括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以及性生活太频繁,这样会损耗身体中的元气和精气,减弱抵抗力,最终导致血液病复发。

5、调理饮食

饮食方面以高营养、易消化为主,远离辛辣刺激、太硬或太热以及太冷的食物,避免伤害到脾胃。只有保证充足营养才能扶助正气,利于病情康复。不妨用铁锅炒菜或煮饭,这样能为身体补充体,避免出现缺铁性贫血。多吃蔬菜和水果,其中含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P,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身体出血。注意饮食卫生,少吃海鲜和烈酒、浓茶等,以免导致出血。遵循采取高营养、高蛋白质、高维生素以及低脂肪的饮食结构,能为造血系统提供原料,利于造血功能恢复。

6、调节情志

注意调节情志,正确面对疾病,保持心情舒畅,不能让精神过度紧张或惊恐及悲伤。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一切,培养宽广的胸怀和乐观的情绪,这样能帮助病情控制。

7、调节生活

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做到早睡早起,积极预防风寒和风热,避免感冒。控制性生活的次数,不能过度纵欲,不然会损伤肾精。不可接触有毒有害物质,做好劳动防护。避免滥用药,特别是慎用对造血系统有影响的药物,如驱虫药、磺胺类药物以及解热镇痛药物等。严格按照医生嘱咐用抗菌素,足量足疗程用,避免滥用,在用药期间需定期观察血象。

温馨提示

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身体太劳累,适当安排劳动和体育锻炼,如快步走、打太极拳、练气功及散步等,能舒畅筋骨脉络和调达气血,这样能增强抵抗力,利于病情康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要做好这2点来预防

血液病并不知道一种疾病,而是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总称,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其大多都发病十分隐秘、治疗……详细>>

血液病早期有什么症状?这6大症状要多注意

血液病指的是出现在血液、淋巴结等地方的疾病,多表现为外周血红细胞、血小板质、量发生改变,比如以红细胞改变为主的病变叫做贫血、红细胞增多症……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每年因为血液病死亡的人数逐年升高,而且趋于低龄化,常见的血液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和血液病等,一旦发生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详细>>

血液病需要做哪些检查?8大常规检查可选择!

血液病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疾病总成,其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等多种疾病,通常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为良性血液病、恶性血液病……详细>>

戒烟预防血液病有效果

血液病对许多人都不陌生,此病危害极大,死亡率极高。一旦得了血液病,就相当被判了死刑。因此,了解血液病预防,可以减少血液病的发生。戒烟是预……详细>>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