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吃太咸还有这些危害,你不一定都知道!

2020-11-22 06:45:58      

食盐是烹调食材中必不可少的调味料,其中含有的钠离子和氯离子,能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参与酸碱平衡的调节。现在有很多人偏爱于种口味,总是高盐饮食,但这样会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后果。

吃太咸有哪些危害?

1、导致血压升高

正常情况下,体液渗透压处于恒定状态。只要每摄入1克食盐,就需要多出110克水来搭配,这样会形成生理盐水渗透压,在组织中储存。若吃的太咸会增加血管中水分,增大血管壁承受的压力,从而引起身体水肿和高血压。

2、加重肾脏负担

身体中大部分钠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吃得太咸会导致水钠潴留,加重肾脏负担,甚至会引起肾结石或肝肾疾病。

3、增加心脏负担

吃得太咸会引起水钠潴留,血管平滑肌变得肿胀,管腔也变得越来越细,增加血管阻力,从而增加肾脏和心脏负担,甚至会诱发心脏病。

4、增加患胃癌风险

吃得太咸会降低胃中保护性粘液粘度,降低胃壁保护作用,从而引起一系列胃部疾病。另外食物中的一些有害物质会直接作用于胃壁,增加患上胃癌风险。

5、引起呼吸道炎症

吃得太咸会摄入高浓度的食盐,抑制呼吸道细胞活性,降低抵抗病毒和细菌能力。同时也会使得唾液分泌减少,减少口腔中溶菌酶含量,根本不能抵抗病毒感染,从而引起呼吸道感染,导致呼吸道炎症。

6、引起骨质疏松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经过研究表明身体排泄1000毫克钠时,大约损耗26毫克钙。若长期吃得太咸,势必会加快钙质流失,引起骨质疏松。

7、对皮肤带来损伤

吃得太咸会使得皮肤变得粗糙发黑,特别是受到太阳暴晒后,皮肤问题会更加明显。因为吃的太咸会增加钠离子含量,使得脸部细胞失水,从而导致皮肤老化,让脸上滋生皱纹和雀斑。

8、影响发质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肾气旺盛才能让头发乌黑亮丽,肾气虚会使得头发枯黄干涩。若吃的太咸会引起营养代谢性脱发,加重肾脏负担,使得排钠发生障碍,从而升高血压,紊乱蛋白代谢,影响头发中蛋白生成,导致头发发黄或枯萎。

9、影响儿童身高生长

儿童吃的太咸会升高血液中钠离子浓度,影响身体中钙磷锌等矿物质新陈代谢,从而妨碍骨骼正常生长发育,使得儿童身体发育迟缓,影响身高。

10、伤害嗓子

高盐饮食后一部分人会感觉咽喉黏液明显增加,嗓子中就如同有东西堵着一般。凡是咽喉发炎和咳嗽不适的人,都不能吃太咸的食物。

温馨提示

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都要保持清淡饮食,少吃盐,成年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炒菜时不仅仅少放盐,而且要少放蚝油、鸡精以及酱等。另外也要少吃快餐零食,如蜜饯、薯片和锅巴等。另外炒菜快要出锅时再放盐,尽量选择低钠调味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太咸的注意事项 吃太咸的危害 吃太咸

老年痴呆症患者吃菜别太咸

老年痴呆症疾病患者的日常饮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病情发展。老年痴呆的饮食要讲求清淡,吃菜不能吃太咸,最好是低糖、低盐和低脂,不然会加重……详细>>

警惕!老年人饮食太咸易中风

有研究发现,钠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密切相关,钠盐摄入量高于美国心脏病协会推荐量的志愿者患中风的几率几乎是正常摄盐者的三倍。所以饮食上一定要……详细>>

喜欢经常吃甜品的人要注意,吃太多糖会有8大健康隐患!

许多加工食品和饮料都含有糖,但是糖不包含任何有用的营养素。食用太多糖的危害很多,比如会降低生育能力,引起炎症,导致胰岛素抵抗,还会升高血……详细>>

身体出现的5个迹象,提醒你盐吃太多了

盐,一种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调味品,大多数人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加入盐来提高菜肴的口感。而在生活中有一些人比较重口味,在烹饪食物的时候会加入过……详细>>

吃太饱容易耗气生火 吃得太饱怎么办

现代人吃得越来越好,胃口也越来越大,每逢过节、聚会,总要享受一份大餐,动不动就吃了120分饱。吃太饱对健康的危害很大,却经常被忽视。中……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