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男性衰老时睡眠会有哪些改变?衰老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2020-10-01 06:51:18      

跟女性相比,男性衰老程度并不是很明显,人们常说男人四十一枝花。但男人承受的压力远远超过女性,当身体衰老时会有明显症状,特别是展现在睡眠方面。

男性衰老时睡眠会有哪些改变?

1、睡觉时肢体有麻木感

男性上了年纪后,血管会逐渐变得狭窄,弹性降低且血管越来越硬,减慢血液循环速度,使得四肢末梢神经得不到血液供应,从而引起四肢麻木,晚上睡觉时总出现小腿抽筋。

2、胸闷气短

一部分中老年男性只要躺在床上,就感觉胸闷气短,这是心功能变差的一种表现,也从侧面表明身体衰老。心脏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时时刻刻都在泵血,血液携带氧气和营养运输到身体的各个部位。一旦睡觉时有胸闷气短症状,需第一时间就医。

3、夜尿次数增加

一般晚上排尿次数在0~1次,若夜间排尿次数增多或出现尿失禁,需引起警惕,这是身体衰老的一种标志。因为上了年纪后,前列腺功能会逐渐衰退,增加患上前列腺疾病风险,肿大的前列腺会压迫尿道,从而增加夜尿次数。

4、睡眠质量变差

男性进入衰老期后,睡眠质量变得越来越差,入睡困难,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睡眠质量差会紊乱内分泌,使得体内荷尔蒙分泌减少,腹部堆积太多脂肪,精神状态也变得越来越差。

衰老和睡眠有什么关系?

1、睡眠影响细胞寿命

缺乏睡眠会影响细胞氧化更新,使得组织损坏,在此过程需酶的作用修复。分子间不断修复影响细胞寿命,只有保证细胞完整性,才能保证受损DNA修复,修复机制是在高深度睡眠下完成的。只有良好的睡眠质量,才能促进DNA修复,延长细胞寿命。

2、睡眠影响免疫力

对人们来说最可怕的是免疫系统崩溃,胸腺是重要的免疫器官,上了年纪后胸腺会逐渐缩小,T细胞增殖下降,白细胞和淋巴细胞数目减少,抑制巨噬细胞能力。当体内缺乏免疫系统时会引起恶心呕吐,四肢无力,没有任何精神以及头晕头痛等。只有保证充足睡眠,才是健全免疫系统的基础。

3、睡眠影响神经系统

神经系统调节着身体各个器官,睡眠跟中枢神经生理作用有密切的联系。睡眠可通过下丘脑来调节内脏活动,促进激素分泌。神经内分泌又取决于中枢神经指令,在此过程中离不开充足的睡眠。22点左右身体会分泌还原性谷胱甘肽和超氧化物歧化酶,这是身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激素,能修复细胞损伤,利于细胞分化和增殖,保证各个组织和器官正常生长发育。

温馨提示

睡眠对人体来说至关重要,只有充足睡眠才有利于精神状态和身体恢复。但这并不代表着睡眠时间越长越好,一般每天睡够7~8个小时即可。平时多参加活动,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适当的晒晒太阳,这样能延缓衰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褪黑素与睡眠有什么关系

褪黑素与睡眠有密切的关系。褪黑素,是由人脑松果体分泌的激素,可以调节睡眠觉醒周期、促进睡眠。国外对褪黑素的研究比较早,褪黑素保健品于19……详细>>

男人衰老有哪些表现?如何延缓衰老?

衰老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陌生,它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无法避免的自然现象,但是男性越来越生理性衰老这个现象是体现在哪些方面呢?详细>>

如何延缓男性衰老速度

失眠:30岁的男人如果不按时、定量进餐,可能使肠胃受损而影响情绪与睡眠。所以,在饮食中应有意识地多吃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详细>>

这3类男性衰老得快 男人抗衰老应做好这2件事

不管是男性和女性最害怕的就是出现皮肤衰老,不仅会影响到形象,同时也会降低自己的魅力,尤其是对于三类男性来说容易出现衰老的情况,在生活中要……详细>>

哪些睡眠习惯让女性一夜衰老

睡眠是健康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如果睡眠不健康是很伤身的。尤其是对女人来说,不健康的睡眠习惯,可能会导致皮肤暗沉、心浮气躁、内分泌失调免……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