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最伤身的“水”,早就该拉入黑名单,很多人却当成宝,还天天喝

2020-11-05 06:34:46      

水是生物必不可少的基本物质,也是体液的主要成分。水是良好的溶剂,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都能溶于水。水也能调节和维持体温稳定,促进体内的化学反应,起到一定的润滑作用。但必须要选择正确的水,同时掌握正确的喝水方法,才能达到养生保健效果。

那么哪些水会伤身呢?

1、奶茶

最近这几年各种各式的奶茶受到人们喜爱,很多人想当然的认为奶茶是由奶和茶制作成的,对身体没有坏处,其实这是错误的。奶茶中的奶是奶精,外观跟牛奶几乎无差,口感很是顺滑,但成本很低,因此受到众多商家购买。另外制作奶茶过程中会添加太多添加剂,如糖分、色素以及奶精等,营养价值极低。尤其是在炎热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奶茶,但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更大。

2、饮料

夏季年轻人的冰箱中几乎离不开饮料,市面上的饮料琳琅满目,如碳酸饮料、果蔬汁、功能性的饮料和茶类饮料等,确实比平淡无奇的白开水好喝。但饮料中有太多糖分,易引起身体肥胖,腐蚀牙齿,增加患上龋齿风险。特别是碳酸类饮料,加快体内矿物质流失,易引起骨骼问题,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3、热水和冰水

不管家长还是医生,总是叮嘱我们多喝热水,这里指的热水是50℃以下的。喝水时,水会经过口腔和食管,再进入胃部,食道和口腔黏膜甚是娇嫩,只能耐受50~60℃,一旦超过60℃,势必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另外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喝冰水,确实能降温解暑且透心凉,但胃部最怕凉,喝冰水会使得胃部血管突然收缩,影响脾胃健康。对身体来说最佳的水温在30~40℃之间,跟人体内温度相接近。

4、没有烧开的水

没有烧开的水跟生水差不多,若不节制的喝势必影响身体健康。一般办公室内和公共场所常常见到桶装水,但饮水器中的水几乎没有被烧开,水温根本达不到100℃。没有烧开的水中含有太多病毒、细菌以及寄生虫,易以导致腹泻和腹痛等。煮开沸腾3分钟的水没有任何细菌,同时也使得水中有害物质和氯气蒸发掉,保持水中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物质。

5、放置时间太长的水

放置时间太长的水中矿物质流失,反而会含有有害物质,导致水中毒。水放置时间不能超过24小时,因为开水中含有的氯会不断分解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跟血红蛋白相结合,影响血液携带氧气能力,因此不能喝剩水。

温馨提示

必须注重水的选择,少喝以上水。感冒发烧、中暑以及运动后需多喝水,肾功能衰竭以及心力衰竭患者要少喝水。喝水时要小口慢喝,不能狂饮,每次喝水在200毫升,大约每半个小时喝水一次。吃饭前半小时不能一次性喝太多水,不然会加重胃肠道负担,稀释胃液,降低胃酸杀菌能力,影响食物消化。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害健康的饮料 伤身的饮料 饮料

健身千万别喝饮料 运动饮料也在黑名单中

长时间的运动,身体急需补充的是水分与能量,才能够避免产生脱水与低血糖。能量的来源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固态食物或碳水化合物浓度太高的饮料,会……详细>>

喝什么饮料健康 少喝果汁饮料

目前随着人们对于饮料口味的追求,导致了市场上越来越多的饮料出现,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天气炎热,出去逛街或者是在家都喜欢喝一杯冰冻的饮料,但是……详细>>

为了健康,别再拿饮料当水喝,小心6大危害等着你

饮料是很多人的心头所爱,一天不喝饮料就非常难受,尤其是喜欢喝一些碳酸饮料或者喝一些奶茶,他们觉得有这些饮品,人生才幸福。很多人都不喜欢白……详细>>

春节期间可适量喝红酒 这4款饮料最适合春节喝

过年的时候,餐桌上除了美味的菜肴外,还会有各种品种的饮料,什么黄酒,洋酒,白酒,果汁等应有尽有。虽然饮料有多种,但是我们也不可能每一种都……详细>>

儿童喝能量饮料会怎样 这些饮料儿童不能喝

现在市场上的饮料种类越来越多,各种牌子、各种口味的,让人目不暇接。电视里经常有关于红牛、乐虎这类能量饮料的广告,不少加班人士都会买来喝。……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