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决定寿命长短的不是疾病和衰老,而是你每天都在做的事

2020-10-16 06:31:26      

古往今来,不管达官显贵还是平民百姓都在寻求长寿秘诀。其实长寿并没有秘诀,决定人们寿命长短的不是衰老和疾病,而是人们每天都在做的事,那怎么做才能长寿呢,不妨为你总结一下。

怎么延长寿命?

1、合理安排饮食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加快,很多年轻人因为忙于工作,按时吃一日三餐已经成为奢侈,但不规律的饮食易引起消化道疾病,如溃疡和胃炎等。经过一晚上睡眠和一天奔波,肠内内容物已经被完全消化,必须有足够的食物来中和胃酸,为身体提供能量。但不规律的饮食会增加食量,导致人们暴饮暴食,加重胃肠道负担,从而引起消化不良或胃溃疡等。不管工作有多么繁忙,必须保证一日三餐定时,不能无缘无故推迟吃饭时间。若是其他因素影响,可以先吃全麦面包或酸奶来充饥。

2、喝酒少

众所周知喝酒伤肝,肝脏是身体上最大的解毒和代谢器官,90%的酒精进入肝脏中分解和代谢,若喝酒太多会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引起酒精肝或酒精性肝硬化。因此要少喝酒,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3、不熬夜

熬夜对身体带来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正常情况下,每天睡眠时间不能少于7~8个小时,23点之前必须上床睡觉,中午有30分钟午休,这样才有利于体力和精力恢复,让受损的细胞得到恢复。

4、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一点也不假。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来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游泳或跳绳等,不仅仅提高心肺功能,加快全身血液循环,而且能舒缓疲惫的身心,避免肌肉老化。不过运动前需做好热身运动,以免运动过程中韧带拉伤。

5、合理补充水分

水是生命之源,参与新陈代谢。需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多喝水能稀释血液,避免血液粘稠,加快基础代谢率。喝水时采取少量多次原则,每次喝200毫升小口慢喝,切不可狂饮。特别是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空腹喝杯水,能润肠通便,避免出现脑梗和心梗。

6、饮食多样化

没有一种单一食物能为身体补充全面营养,为能让身体均衡摄入营养,需注意饮食多样化,肉类、杂粮及蔬菜水果均匀摄入,饮食方面不能过于任性,也不能太挑食偏食,这样才能保证营养充足,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控制油和盐摄入,成年人每天盐摄入不能超过6克。植物油替代动物油,如菜籽油、花生油或大豆油等,油脂每天摄入量需低于25克。

温馨提示

人生在世,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不管在生活还是工作上难免会碰壁,不要抱怨和沮丧,正确面对压力,保持愉悦心情。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每顿饭只吃6~7分饱即可。减少久坐时间,因为长时间坐着会减慢血液流动,使得心肺功能减退。身体肥胖的人需积极减肥,控制好血压和血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养生的方法 养生的方法 长寿

腰围决定寿命长短 饮食4习惯吃出长寿

长寿百岁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但如何才能长寿呢?其实只要摆脱生活坏习惯,懂得养生保健,长寿也不是难事。详细>>

男人刮胡子频率决定寿命长短?

男人不经常刮胡子,死亡率容易上升。研究人员指出,每天刮胡子的男性比不经常刮胡子的男性患心脏病或中风的机率大大降低。详细>>

六种面相看寿命长短 教你日常妙招延年益寿

现在大家都喜欢长寿,但是在生活方面也不那么注意,很是头疼,那今天就分享下经常对人体五大保健区进行刺激,能有效地防治疾病,健身强体,益寿延……详细>>

50岁以后每天都在做的这4件事 会让你走得比同龄人早

健康长寿,一直以来都是个十分受人关注的话题。特别是到了50岁这个人生的分水岭之后,人们开始慢慢发现身体机能正在衰退,而自己的人生才开始享……详细>>

腰围决定寿命长短 养生5大黄金原则保长寿

长寿百岁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但如何才能长寿呢?其实只要摆脱生活坏习惯,懂得养生保健,长寿也不是难事。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