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身体衰老,腿部先知?腿部出现这4个表现,暗示衰老正靠近

2020-10-14 06:28:51      

衰老是大自然的规律,每个人都不能避免。上了年纪后,各项生理机能会逐渐衰退,体力和精力明显不如以前。俗话说,人衰老腿主导,因为衰老后骨骼肌肉功能降低,全身血液循环速度慢,流向四肢的血液不足,从而影响腿功能。一般腿出现以下4个症状时,说明衰老将要来临,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腿部出现哪4个表现,暗示衰老正靠近?

1、腿部出现静脉曲张

上了年纪后,不管是腿部的瓣膜张力还是静脉壁的张力都会逐渐消失,血管突出于皮肤表面,导致频繁出现腿部静脉曲张的症状。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若发现血管不明原因的突起,青筋暴出,有明显的血管弯曲症状,提示腿部血管劳损较严重,必须第一时间去医院治疗,不能耽误。

2、腿脚变得不灵活

随着年龄增长,全身肌肉和关节功能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使得腿脚变得不灵活,走路速度减慢,行动上变得迟钝。只要运动量稍微增大或走得稍微快点,就会使得双腿发沉,腿部有明显的酸胀感,双腿脚根本不听从使唤,其实这说明腿衰老了。出现此问题时,不能做高难度的动作,如果高抬腿或跳绳等,走路时必须要放慢速度,穿舒适且防滑的鞋子,下雨天不要出门,避免跌倒。

3、关节疼痛

关节疼痛是腿部衰老的典型症状之一,因为上年纪后骨量会逐渐流失,骨密度下降,增加骨头脆性,特别是降低髋关节和膝关节承重能力,从而引起关节疼痛。只要中老年人感觉关节疼痛,说明体内钙质流失,需多吃含钙食物如牛奶、鸡蛋、排骨汤以及豆制品等,适当的晒晒太阳来促进胃肠道对钙吸收,延缓钙质流失。

4、腿发凉

夏日也总感觉腿脚发凉,这是腿衰老的一个表现。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血液循环速度减慢,再加上患有基础性的三高,会使得全身血液循环不畅,气血不足,腿脚得不到足够血液和氧气滋养,从而引起腿部发凉和怕寒。这种情况下需做好腿部保暖,在空调房需穿上长袖长裤,晚上睡觉时必须盖上被子。睡觉前经常用热水泡泡脚,对腿脚拍打或按摩,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延缓其衰老。

温馨提示

经常用热毛巾对膝关节热敷,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关节疼痛感和肌肉疲劳。晚上睡觉时尽量把双腿翘高,高于心脏,这样能让腿和脚的血液循环变得异常旺盛,加快下肢血液回流到心脏和肺部速度,利于血液充分循环。对于长期久坐的人,需时不时的甩甩腿。另外,保持适度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这样才能减轻双腿负担,推荐游泳快步走或打太极拳等,尽量不要爬山或爬楼梯。避免穿紧身的裤子,保证腿部血液流通。积极控制三高,均衡摄入营养,适当的补充钙来维持骨质和肌肉强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身体衰老的腿部症状 身体衰老的症状 衰老

中老年人出现这5种症状 说明你的腿部开始衰老了

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人都感觉到腿部不灵活,这就是衰老的最早特征。特别是中老年人一定要多观察自己的双腿,如果出现了一些不适症状,应该警惕自……详细>>

人老脚先知?预防腿部衰老的5个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人们衰老是有一个规律可循的,衰老的部位也是有讲究的,人衰老一般都是从腿开始。那么这个时候很多人就会问了怎么才能预防腿部衰老呢?除了在日常……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5种变化,说明你开始衰老了!

每一个人都不希望自己衰老,都希望自己永远保持年轻状态,但现实就是这么残酷,每个人都会慢慢的变老,当然变老之后,身体的各项机能就会开始退化……详细>>

脚部出现这4种变化,说明你开始衰老了!

年轻人一般都是腿部肌肉发达,行走如风,这就证明着生命是存在活力的。但是随着我们年龄不断的增长,人们身体里面的每一个生理技能也会出现退化的……详细>>

注意,身体出现这几个变化,说明你的身体开始衰老了!

注重保养的人看上去确实会比同龄人要年轻很多,但是实际上每个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衰老症状。人体上的衰老是不能避免的,只是……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