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尿酸超标的人不能吃哪些食物?这份食物指南最好收下

2020-10-11 06:07:37      

尿酸高的主要根源是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使得血液中尿酸增多,这属于代谢性疾病。持续性高尿酸会导致痛风,增加患上肾病风险。尿酸比较高的人必须管住嘴,有些食物是万万不能吃的。

尿酸超标的人不能吃哪些食物?

1、海鲜和内脏

在海鲜中含有大量腺嘌呤,短时间内大量吃海鲜,会突然升高尿酸,使得尿酸盐沉淀,最终诱发痛风,如干贝和小鱼干等尽量少吃为妙。在动物内脏中也含有太多嘌呤,如动物大脑、肝肾、各种浓肉汤和鸡精等。

2、酒

酒精会使得大量乳酸在体内堆积,抑制尿酸排出体外,从而导致尿酸升高。夏季很多人会把啤酒和海鲜搭配着吃,但啤酒中也含有酒精,会影响尿酸排泄。海鲜中含有太多蛋白质跟嘌呤,大量蛋白质会让身体处于微酸环境,从而促进尿酸结晶生成,加重病情。

3、酸性食物

尿酸高的人不能吃酸性食物,如高脂肪和油炸食物以及浓茶、浓咖啡等,不然会使得体内酸碱不平衡,影响身体脏器正常运转,从而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

4、脂肪

尿酸高的人需控制脂肪摄入,因为脂肪在身体中堆积,可减少尿酸排出,使得尿酸升高。同时也要少吃牛骨汤和猪骨汤等,其中有太多嘌呤和油脂,易引起高尿酸和高血脂。

5、太甜的食物

经过研究发现,摄入太多糖分可影响尿酸代谢,促进尿酸生成。尽量要少喝含糖分过高的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等,不然会导致尿酸过高。

尿酸超标的人该如何饮食?

1、绿叶蔬菜水果

绿叶蔬菜和水果属于零脂肪和零胆固醇食物,而且嘌呤含量也很低,吃了后并不会影响身体尿酸。推荐冬瓜,价格实惠且含水量多,能增加排尿量,利于尿酸排出体外。也可以选择樱桃,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C以及花青素等具有抗氧化效果,同时也能促进尿酸排出。

2、菊花茶

菊花茶可达到清热解毒和强身健体效果,能有效降低尿酸,防止发生痛风。另外,也可以选择奶制品,其中含有大量钙和微量元素,能为身体补充所需要的氨基酸,促进尿酸排泄。

3、碱性食物

尿酸高的人应多吃碱性食物,如薏米和茼蒿等,能帮助尿酸排泄,同时改善痛风关节炎症状,避免尿酸在身体中沉淀。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多喝水,多排尿来降低尿酸,不能喝甜饮料、浓茶和浓咖啡等,多吃菜,少吃肉。经常用热水泡泡脚,泡脚时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同时要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每天有7~8小时睡眠时间,学会放松心态,积极面对一切。每6个月做一次尿酸检查,尽量把尿酸控制在350以下。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游泳、打乒乓球或打太极拳等来控制体重,但不能做剧烈运动,不然会使得关节过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高的饮食调理 尿酸高的饮食禁忌 尿酸

尿酸高的人能吃鱼吗?吃哪些食物好呢?

定期的体检不仅能够预先知道重大疾病,还能够因为身体产生的健康问题而调整自己的饮食。在体检的时候,如果尿酸比较高医生会给我们一个详细的饮食……详细>>

为什么夜间容易尿酸高?夜间出现这4种变化,是尿酸超标的表现!

很多人都知道高尿酸是人体中常见的一种物质,一般会出现在尿液里面,但正常人的尿酸含量并不高,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如果有明显的尿酸升高情况……详细>>

高尿酸患者能不能吃鸡肉?医生说注意这些事,可以吃鸡肉!

鸡肉应该是不少人都十分喜爱的食物,鸡肉蛋白质含量高,热量低。当人们生病或手术康复时,他们都喜欢喝一碗浓浓的鸡汤。如果想吃肉,又要求低脂高……详细>>

高尿酸和痛风患者可以放心吃哪些食物?

现如今高尿酸的人群越来越多,尿酸高过正常时就会引发痛风,痛风发作是非常痛苦的,关节会出现麻木的情况,并且出现剧痛。所以如果出现高尿酸的情……详细>>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鱼吗?推荐4种食物,帮你降尿酸!

毫无疑问,尿酸值偏高的人群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加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的发病率。对于尿酸高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详细>>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