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早饭,不能晚于这个时间!否则糖尿病容易找上门

2020-11-06 06:36:25      

不管做什么事都把握天时地利人和,吃早饭也是如此,吃早饭的时间太早或太晚都会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吃的太晚,会引起糖尿病或身体肥胖等。

吃早饭,不能晚于哪个时间?

早餐时间不能晚于上午9:30,吃早饭的时间会影响身体中生物钟基因,这种基因可调节餐后血糖,影响胰岛素反应,从而增加患上2型糖尿病以及肥胖症风险,同时也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以及高血压。经过研究发现,身体上有9~12组能控制节律的基因,激素分泌有一定的节律性。上午9:30正适合现代人的节律基因,和人们的工作时间差不多,久而久之能形成一个时间节点。另外吃早餐一定要注意速度,不能狼吞虎咽,需细嚼慢咽才能减轻肠胃负担,更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

哪些事也需要掐着时间做?

1、早晨醒来后5~10分钟起床

众所周知,早晨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时期,特别是刚睡醒的那一瞬间。因为醒来后,从抑制状态转化成兴奋状态需一定的过程,醒来后心跳速度加快,血压会有所升高,血管收缩。因此早晨醒来后不能立马翻身起床,至少在床上躺5~10分钟,然后再慢慢起来,避免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2、吃饭后三分钟刷牙

吃完饭后大约需三分钟的时间,食物残渣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若没有及时刷牙会使得细菌逐渐沉积,从而形成牙结石。因此饭后三分钟需用温水刷牙,保证牙齿每个面都能刷到,每次刷牙时间不能少于5分钟。

3、睡醒后一个小时内测量清晨血压

大部分心脑血管疾病跟清晨血压升高关系密切,一般脑卒中、心梗以及猝死等常常发生在清晨,特别是起床30分钟到60分钟内,因此必须稳定好清晨血压。睡醒后一个小时内测量血压,根据血压调整好用药量。

4、下午四到六点健身

下午四到六点健身是绝佳时期,因为此阶段肌肉增长效果好,利于肌肉生成,且不易受到伤害。

5、饭后45分钟散步

吃完饭后45分钟再散步能消耗热量,达到养生保健效果。特别是体质虚弱、患有冠心病以及老年人更应该注意。

6、早晨7点服用降压药和降糖药

用降压药有一定的讲究。尽量一天吃一次长效降压药,吃药时间安排在上午7点,此时能有效控制血压。另外,糖尿病患者在凌晨对胰岛素非常敏感,注射少量的胰岛素效果会更好。

7、睡觉前有哮喘药

多数哮喘用药需睡觉前用,因为24点到凌晨2点是乙酰胆碱和组织胺反应最为敏感的时间段,睡觉前用药能减少哮喘发作次数。

温馨提示

不管做什么事都要把握好一定时间,这样才能让养生保健效果翻倍。还需注意的是,降血脂的药物剂量晚间用,因为在晚上胆固醇合成会增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起后应做的事 糖尿病 吃早餐

不吃早餐当心糖尿病找上门!

如今,吃早餐是个让很多现代人纠结的话题。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明明知道应该正点吃饭,可起床晚、怕麻烦、忘了买等原因,常常让人“牺牲”了早餐……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否则很多疾病都会找上门

无论是在哪个季节大家都应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不要让自己的一些举动而危害了健康。拿夏季来说,人们在平时要注意的要点有很多,如果做不到这些注……详细>>

无性生活不妇检?专家:这些病可能悄悄找上门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医康健影像中心副主任医师陈虹介绍道,妇检检查的目的及全面性其实都是一样的,各种常规项目都要做,但不同年龄段的检查……详细>>

长期不吃早饭的人最后怎样了?除了低血糖,还有3个意外

早晨吃的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由此可见,早餐在一日三餐中有多么的重要。但很多年轻人却没有重视早餐,胡乱买路边摊或直接省……详细>>

糖尿病的治疗不是只能吃药 运动也能治糖尿病

现在我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但是对于糖尿病的患病率也是逐年增加,已经不仅仅是老年人疾病,连身边的小孩都有得糖尿病的。大部分的人不知道,运……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