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颈椎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型颈椎病神经根型颈椎病颈椎不稳症颈椎管狭窄症颈肋

4个部位变硬,暗示体内可能发生病变!若你全部还很软,恭喜你很健康

2020-10-20 06:24:29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逐渐衰退。每个中老年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体硬朗且结实,但身体上的某部位越硬越不好,如血管、关节以及肩颈部等,一定要引起重视。

身体哪4部位硬可能身体发生病变?

1、肩颈部僵硬

年龄老化以及不良的坐姿和站姿,都会影响颈椎健康,增加患上颈椎病风险。现在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趋于年轻化,这主要和长期低头玩手机和电脑有关。若颈椎频繁出现疼痛感和肩颈部僵硬,需警惕颈椎病。若颈椎病没有得到有效治疗,会压迫颈动脉血管和神经系统,导致人们出现恶心呕吐,看东西模糊,胸口闷痛以及头晕脑胀等,最可怕的是引起下肢瘫痪。平时要端正好坐姿和站姿,长期坐着的人需定期做伸展运动,能消除僵硬感,使得肌肉恢复柔软。经常转动颈部、肩膀及脚踝等部位。

2、关节僵硬

正常情况下,两个关节富有弹性,能减少摩擦,缓冲运动时带来的震荡和冲击。关节连接着人体骨骼,维持身体活动,承受着一定的压力和力量。上了年纪后再加上频繁做剧烈运动,会不断磨损关节软骨,从而诱发各种关节疾病。关节炎易发生在中年人身上,患者的关节活动变得僵硬,根本不能完成最基本的动作,如抬腿、抬胳膊以及弯腰等,甚至早晨醒来后关节僵硬。

3、血管硬

经过研究发现,20岁之后血管会慢慢衰老。特别是身体肥胖、有家族遗传史和三高患者的人,血管衰老速度会更快。这里所说的血管变硬也就是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壁堆积太多脂类物质,使得血管壁狭窄,降低其弹性,从而形成硬化。动脉粥样硬化症状并不是很明显,随着病情加重,会形成斑块,使得局部缺血,如心肌或大脑缺血,从而展现出一系列的症状,如手脚冰凉,胸口闷痛,呼吸困难,记忆力衰退以及身体疲惫和嗜睡等。动脉堵塞面积超过70%会引起心梗或脑梗。多吃菜,少吃肉,大鱼大肉的吃会堵塞血管,引起血管硬化。

4、肝变硬

通常,肝硬化并不会直接在肝脏上表现出来,是因为受到多种肝病影响如甲肝、乙肝或丙肝以及脂肪肝等,引起的肝脏弥漫性损伤。肝硬化的主要症状是黄疸、凝血发生障碍、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和肝病面容等。必须戒烟戒酒,若长期吸烟喝酒会引起血管硬化或狭窄,导致肝脏硬化。

温馨提示

只要身体上以上4个部位变硬,需引起重视,及时去医院做治疗是关键。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吸烟喝酒,按时起床,按时入睡,不能熬夜。若过度熬夜会影响肝脏自我修复,导致血管收缩,加快血管老化速度。平时多参加体育锻炼,通过运动能甩掉体内多余脂肪,预防脂肪肝,降低血液中胆固醇含量。另外保持乐观心态,不能过度焦躁和抑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硬是疾病的征兆 疾病 变硬

老年人如没这4种病 恭喜你你会健康长寿!

衰老是每个人都逃不掉的,随着年龄的逐渐增长,大家的身体素质都会越来越差,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也会有所下降,因此,年龄越大,患上疾病的可能……详细>>

指甲长期现竖纹或是体内器官病变

我们指甲的每一个甲角都是经络十二个经血所处的地方,《黄帝内经》里提到:“阴阳交替生动气,动气者,十二经之根本。”中医认为,指甲为脏腑气……详细>>

硬柿子怎么变软

每当吃柿子的季节来了,市面上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柿子。有些是软柿子,有些是硬柿子。但也许有些朋友会比较喜欢吃软柿子,当买不到软柿子的时候,……详细>>

7个表现说明身体需检修,一个也不占,恭喜你身体很健康!

身体的各个器官就如同器械上的零件一般,随着身体老化,器官也逐渐衰弱,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问题,必须“回厂检修”,才能保证整个身体正常运转。若……详细>>

9种体液发生变化要警惕身体毛病

人体内的正常液体,可以保持身体机能的正常运作,而观察这些基于水分调节所发出的讯号,对于检查自身健康状况有很大帮助,因此体液可说是身体健康……详细>>

  • 吴晓亮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