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家里的冰箱多久没消毒了?教你4招给冰箱消毒!

2020-10-12 06:18:58      

冰箱是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可以储存食物,为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很多人也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买回来冰箱不用消毒,本身就是温度很低的场所,脏东西不会再次产生。有这种想法的人太为天真了,冰箱的功能只有储存功能,它没有杀菌消毒的功能,而且有些病菌和脏东西在低温的环境下依然可以滋生,定期的为冰箱消毒是非常有必要的。

多久给冰箱消一次毒?

有些人买回来冰箱好几年就从来没有消过毒,也没有经历过,这样其实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冰箱当中有非常多的细菌可以滋生,比方说大肠杆菌、沙门菌等等这些病菌都会严重的危害人体的健康,尤其是消化系统的健康。严格的来说,每三个月就应该给冰箱消一次毒,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储存的东西也比较多,清洗和消毒的次数可以适当的频繁一些。

如何给冰箱消毒?

1、分区消毒

冰箱的冷藏室和冷冻室应该分区消毒,清洗冷藏室的时候,冷冻室虽然断电了,但是依然会保持一定的低温,东西不至于坏掉。如果把冷藏室和冷冻室的东西都拿出来一起消毒,这样是没有效率的,并且容易让食物变质。

2、清空冰箱

在清洗和消毒冰箱之前,一定要清空冰箱里的食物,这个步骤可以戴着手套操作,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清空完冰箱里的食物以后要注意把手套扔掉,并且用洗手液给手清洗干净。还要注意一点,就是把食物放在干净的位置,不要让食物受到脏东西的污染。

3、做好个人的防护

因为清洗和消毒冰箱需要用到消毒剂,而消毒剂是化学产品,感染到人的皮肤上,或者被人闻进鼻子里,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所以在清洗的时候要做好个人防护。首先要戴好宿胶的手套,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帽子,虽然听起来比较专业,但是这些防护物品都会在网上买到,而且也不贵。把自己保护好了再去清洁冰箱,这算是一个前提条件。

4、用消毒剂消毒

为了能够杀死冰箱的细菌,一定要用消毒剂消毒。为此一定不要留死角,尤其是冰箱的角落,更是要仔仔细细的清洗干净。消毒剂有的时候具有腐蚀作用,用消毒剂消完毒以后,稍微等一会儿,就需要用清水再擦洗一次,擦掉残留的消毒剂。而且如果消毒机擦不干净就会沾染上食物,不小心被吃进肚子里也会给健康带来隐患。

5、食物分类

清洗和消毒完冰箱以后,就需要把放在外面的食物再重新归纳进冰箱里,为此可以适当的处理一下。不同种类的食物尽量分开,生鲜和生鲜放在一起,熟食和熟食放在一起。最好能够使用保鲜盒,既可以保鲜,又能防止污染。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会想起,要时不时的清洗自己的冰箱,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希望各位看到这篇文章以后能够立马行动起来。以上这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和步骤,大家一定要了解清楚,熟能生巧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箱消毒的方法 冰箱消毒的频率 冰箱消毒

煮沸就能消毒?教你家庭正确消毒法

有的人在如何选择消毒方法和使用消毒剂时,或是凭经验,或是沿用老方法,甚至是想当然,凭感觉,结果不但没起到真正的消毒作用,反会发生不必要的……详细>>

常给家里的切菜板消消毒

有关部门对一些家庭菜板的抽测,发现使用过7天的菜板的表面,每平方厘米就有病菌多达20万个,有的含有多种致病菌。因此,对菜板的消毒室不可忽……详细>>

家中消毒需注意9要点 大规模喷消毒水不可取

春季气候潮湿,易滋生细菌,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门柄、窗户把……详细>>

莫让冰箱成”毒柜”! 夏季使用冰箱五误区

详细>>

游泳池消毒适合使用什么消毒剂

液氯中的有效氯是百分之百,其有着超强的杀菌能力,并且还可以进行持续杀菌,同时有着除藻、除臭的作用。尽管液氯有着这样出色的消毒杀菌能力,其……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