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午睡虽然好,但是不要陷入这5大误区

2021-07-12 08:17:35      

俗话说春乏秋困夏瞌睡,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很多人都是昏昏沉沉的,如果不进行午休,下午就会特别没有精神,影响工作和学习效率。很多人也意识到了午休的必要性,总是会抽出一定的时间来午休,但是很多人对此都不是特别了解,从而陷入很多误区,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关于午休人们容易进入哪些误区呢?

1、吃完午饭就立马去午休

很多上班和学习的人,他们的时间比较紧张,留给午休的时间是很有数的,所以他们经常吃完午饭就立马躺下休息。虽然这样能够节省时间,让自己中午睡的时间长一会儿,但是其实这是一种关于午休的误区,对于身体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吃完午饭以后就立马休息,吃下去的食物还没有完全的消化,人会感觉很是保障,睡觉的时候也会不舒服。正确的做法就是在吃完午饭之后15分钟以后再去睡觉,这15分钟可以适当的活动一下,促进消化,这样才不会影响到肠胃健康,也不会影响到午休的睡眠质量。

2、午休一睡睡好几个小时

对于以前没有工作和学习任务的人来说,很多人中午躺下一睡就是好几个小时,但是这样会导致一个直观的结果,就是越睡越困。午休尽量保持在一个小时以内,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之间都是比较合适的,午休时间如果睡多了就会进入深睡眠状态,醒来以后就会有很多不适的感觉。很多老年人因为退休没有事情可做,就一睡睡一下午,这样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比较大的威胁,应该尽快的改正这个午休的习惯。

3、午休的时候趴在桌子上睡

有很多上班族他们没有回家的时间,就选择在办公室里午睡,没有床只能趴在桌子上睡,其实这是一种午休的误区,尽可能的不要这样做。吃完午饭之后,如果采用坐姿的睡觉,会让心率减慢,容易让大脑缺氧,会越睡越累。趴在桌子上睡觉,会给心脏比较大的负担,也会影响血液循环。尽可能的不要趴在桌子上睡,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午休神器,也就是说简易的午休床垫,用的时候把它展开躺在上面睡觉,不用的时候把它折叠起来放在橱子里,既不费事又能保证自己有一个好的睡眠。

4、午休的时候什么都不盖

冬天午休的时候会因为冷,所以盖一件衣服或者一个毛毯,但是夏天午休的时候,很多人就忽视了这件事情。夏天午休的时候家中或者办公场所一般有空调和风扇,如果不盖东西很容易着凉。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放一个简易的小毯子,午休的时候可以盖一盖,平时吹空调吹得冷了的时候也可以盖一盖肚子和腿。

5、必须午休

午休这件事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中午不休息一下,下午特别没有状态,而有的人午休反而会让下午变得更加迷糊。所以没必要强制自己午休,如果自己不适合午休,那么晚上早点睡觉就行了。勉强自己午休反而会影响到下午的工作和学习状态,何必呢?

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尽可能的中午休息一下,这样能够利于下午工作和学习的展开。以上便是大家在午休的时候容易进入的一些误区,希望大家在看完这篇文章以后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改正这些午休的不恰当的习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错误的午休方法 午休的误区 午睡

如何充分利用午休时间午睡

有时候会觉得中午老是睡不着,尤其是你从紧张的日程表中挤出一个午睡时间的时候更觉得难以入睡。面对这种情况,千万不能觉得不疲劳或睡不着就起来……详细>>

晨练越早越好?错,关于养生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养生,通过科学的方法保持身体健康。随着养生观点的普及,在现今社会出现了越来越……详细>>

白领午休趴着睡 带来的4大健康危害不可轻视

很多上班族或者学生党,为了节省时间通常会选择趴在桌子上午睡。虽然能够节省时间,也能够有效的利用所在的场所进行午休,但是对于身体的危害也是……详细>>

养生的常见误区有哪些?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现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甚至年轻人都开始注重身体的健康,纷纷加入养生的大军中。养生其实就是通过中医的养病治病预防方式以及适量的运动和正确的饮……详细>>

坚持午睡能养生?夏季午睡要牢记这5点!

夏天本身就是一个容易打瞌睡的季节,尤其是到了中午和下午,瞌睡虫上身,不管做什么都没有效率。想要下午有一个好的学习和工作效率,进行午休是很……详细>>

  • 卞华伟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