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幸福晚年需跨过4个健康坎,希望你能成功跨越!

2020-10-21 06:41:06      

衰老是必然结果,不管贫穷还是富有都必须经历。不过现在随着医学发达以及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人们的平均寿命明显延长,若想要安度晚年需迈过4个健康坎,希望你全部迈过。

幸福晚年需跨过哪4个健康坎?

1、老年痴呆症

现在中国的人口越来越老龄化,高领、留守老人以及空巢老人明显增多,因此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特别是60岁以上的人更应该引起重视。老年痴呆症并不是一下子发生的,是缓慢持续的过程,因此需做好预防工作。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早睡早起,减少熬夜,保持良好心态,不能让精神压力过大,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含膳食纤维以及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控制油和盐摄入,避免出现动脉硬化。多参加社交活动,多用脑,接触新鲜的事物,坚持阅读或和约着朋友一起钓鱼、下象棋等,增加大脑活跃度,延缓老化速度。同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如慢跑或散步等,为大脑提供能量。

2、关节炎

身体肥胖的中老年人易出现膝关节骨关节炎,其主要表现是膝关节疼痛、肿胀和僵硬,活动受到限制,关节发生畸形,活动时会有摩擦感。若阴雨天膝关节疼痛且不适,根本不能上下楼梯,膝关节活动时总是发出声响、局部反复肿胀以及蹲下站起来受到限制,需引起重视。积极控制体重,只要减轻体重,就能减少关节负荷。避免做剧烈运动,推荐游泳或打太极拳,能减轻对膝盖带来的损伤。选择舒适的鞋子,能避免关节受到扭伤或冲击力。

3、心脑血管疾病

很多老年人因为心脑血管疾病而死亡,心血管疾病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以及死亡率非常高,同时也会带来很多的并发症,最常见的是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大部分脑血管疾病跟动脉粥样硬化有关。上了年纪后血液流通速度减慢,易出现血液粘稠、高血脂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所以需做好预防工作。调整好饮食结构,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和全谷物等,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控制胆固醇和盐分摄入,少吃精制碳水化合物以及加工肉制品。保持适度运动,定期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必须戒烟戒酒。

4、肿瘤

年龄越大患上肿瘤的风险越高,最常见的是肺癌、乳腺癌、大肠癌、肝癌及胃癌等。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种方法能筛查所有肿瘤,老年人需每年做一次防癌体检,常见的检查项目有组织和细胞形态学检查、各种影像及内镜检查等。

温馨提示

老年人要注意身体健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戒酒,远离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避免身体过于肥胖。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正确面对疾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凡是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需定期去医院做筛查。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幸福晚年需跨过的健康坎 健康坎

每个人有5个“寿命坎”?跨过去就能长寿!

进入45岁之后,身体器官开始慢慢衰退,各种疾病也会接踵而来。其实每个人都会经历5个寿命坎,只要能顺利闯关过去就能获得长寿。详细>>

人到40身体各项机能严重下滑 怎样才能跨过“寿命坎”?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人到四十,如日正当午。”但事实却是人到40 ,事业等方面蒸蒸日上,身体各项机能开始走下坡路。很多人稍不注意,就英年早……详细>>

中老年人需经历哪三道寿命坎?若能越过或能长寿

俗话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中老年期,身体各个器官衰退,功能减弱,再加上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使得各种疾病接踵而来。中……详细>>

老年人过好晚年生活很重要 怎样过好健康的晚年生活

很多老年人一旦退休之后,就会感到自己很无聊,不知道怎样过好自己的晚年生活,而且会感到抑郁和烦躁不安,整天呆在家里看电视无所适从。其实老年……详细>>

50岁后身体易遭遇6大危机,望你能一一躲过!

50~55岁之间被称为生命高危期,同时也是疾病爆发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多种疾病,甚至英年早逝。50岁后要做好预防工作,积极预防以下几……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