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液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肝病内毒素血症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要做好这2点来预防

2020-10-24 06:15:07      

血液病并不知道一种疾病,而是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总称,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其大多都发病十分隐秘、治疗困难、预后不良,会对患者造成巨大的身体伤害和心灵创伤。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

1、物理因素

主要与电离辐射有关,比如医源性辐射、放射性同位素、核接触等,当人体长时间与电离辐射接触或一次性曝光在大剂量的电离辐射下,就会导致患者出现血液病的几率远高于正常人,比如广岛在遭受核爆炸后,中心地带的人群出现白血病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30倍左右,并且在爆炸3年之后,白血病的发作率还在不断增高,直到20年后才逐渐接近普通人的发病率。

2、化学因素

常见的化学因素有苯、亚硝胺类物质、保泰松等物质在目前都得到致病肯定,这些物质长时间接触是会造成患者出现白血病等严重性血液病,但这些物质在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比如家装、烟草燃烧、汽车尾气等,虽然释放量低,但人们长时间接触也是会出现相关病症的。除此之外,有些治疗肿瘤的药物也会导致白血病出现的几率升高,比如氮芥、环磷酰胺等。

3、病毒感染

某些病毒感染也能对人体的正常造血系统造成影响,从而促使某些血液病的发作如白血病、淋巴瘤等,常见的病毒有肝炎病毒、EB病毒等。同时也有部分病毒虽然不会直接影响人体的血液系统,但其可以改变身体的免疫功能和代谢情况,从而间接影响肿瘤的出现和发展,比如HIV病毒。

4、遗传因素

具有家族史的先天性疾病、遗传异常的患者,其出现血液病的几率也是要远高于正常人的,因为患者的染色体异常与自身某些基因有关,比如Downs综合征患者出现白血病的几率要远高于普通群体。

要预防血液病?

1、避免接触有害辐射

尤其是对怀孕期间的女性和年龄较小的儿童群体,最好及时远离电离辐射,如果不能远离,就需要加强对自己的防护,尽量减少直接暴露的时间。

2、避免化学药品接触

装修的新房子最好通风闲置半年以上,等到甲醛等物质全部散去再居住。平时所吃的瓜果蔬菜最好多洗几遍,将上面的残留农药冲洗干净。对于女性而言,尽量少用染发剂,这样能减少与有害物质的接触。

除以上外,还要尽量做好个人卫生的清洁,比如勤洗手、勤消毒、在流行病毒高发的季节少前往人多的地方、减少和病毒感染的群体直接接触,这样能从源头上避免与病菌的直接接触。平时还要多加运动,每天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不仅有助于预防病毒的侵入,还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相关疾病出现的机会,同时如果身体有任何异常病症出现,可以直接前往医院检查,及时对病原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预防 血液病的诱因 血液病

预防血液病复发,做好4防3调理!

大部分血液病属于疑难杂症,被彻底治愈的可能性极低,最常见的血液病,包括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等,治疗疾病的目的是控制病情发……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每年因为血液病死亡的人数逐年升高,而且趋于低龄化,常见的血液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和血液病等,一旦发生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详细>>

血液病早期有什么症状?这6大症状要多注意

血液病指的是出现在血液、淋巴结等地方的疾病,多表现为外周血红细胞、血小板质、量发生改变,比如以红细胞改变为主的病变叫做贫血、红细胞增多症……详细>>

血液病需要做哪些检查?8大常规检查可选择!

血液病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疾病总成,其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等多种疾病,通常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为良性血液病、恶性血液病……详细>>

血液病包括哪些病?这4类常见病,你了解吗?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贫血、发热和出血。最近这几年血液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有可能会发病,其主要……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