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血液病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肝病内毒素血症

血液病早期有什么症状?这6大症状要多注意

2020-10-27 06:27:11      

血液病指的是出现在血液、淋巴结等地方的疾病,多表现为外周血红细胞、血小板质、量发生改变,比如以红细胞改变为主的病变叫做贫血、红细胞增多症;以血小板改变为主的叫做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血液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1、贫血

这种病症主要指的是患者血液中的红细胞、血红蛋白出现异常,比如减少等。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多为骨髓造血功能障碍所引起,比如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多发性骨髓瘤、恶性肿瘤骨髓转移等,除此之外,造血原料缺乏也会导致贫血症状,比如营养不良性贫血等,还有极少部分属于血液丢失所引起,比如月经过多、外伤大出血等。这类患者主要表现特征以面色苍白、头晕耳鸣为主,同时还会造成患者出现头晕、失眠、记忆力下降等症状。

2、红细胞增多

患者的红细胞数量超过(6-10)x1012/L,导致其原因常见的有高原居住、肺部疾病、肾病变、各种肿瘤等,也有部分是由于严重脱水、烧伤等原因所引起。这类患者的表现特征以皮肤出现红紫色症状为主,比如面部、耳部、四肢末呈红紫色表现。

3、出血

当患者血液中的血小板出现减少、异常时,就会导致体内的凝血因子不足,当身体受到外伤破损时,就会导致出血不止。患者早期会表现出鼻腔、齿龈出血,病情严重者还会在皮肤上有大片青紫色的淤斑出现,部分患者还会有吐血、便血的症状。

4、黄疸

通常红细胞在血液里的寿命只有120天左右,但因为某些原因导致红细胞遭受破坏,造成寿命缩减,这就导致患者出现溶血性贫血,其表现症状就以黄疸为主。这是由于红细胞被破坏时所释放的血红蛋白,被分解代谢形成胆红素,造成患者的血液里胆红素含量升高,最终导致皮肤发黄。

5、发热与感染

由于白细胞减少或出现异常,导致人体的抵抗力下降,最终造成病原体的感染,而机体再被感染后最主要的表现就是发热。这种情况往往是由恶性血液病所引起,比如白血病等,在这些疾病里,发热属于较为常见的一种表现症状。

6、肝、脾和淋巴结肿大

这种情况属于血液病较为常见的症状之一,因为很多血液病都会导致这种症状的出现,常见的有白血病、淋巴瘤等。通常在患者发病早期,以双侧颈部淋巴结肿大为主要特征,是一种非常容发现的疾病,但是很容易被误诊为淋巴结核。

以上便是血液病早期较为常见的几种症状表现,但大都属于与普通病症较为类型的病情,所以需要患者多加注意,这样才能避免出现误诊。对于患有血液病,但不属于恶性血液病的患者,最好多注意自己的病情变化,如果有任何异常情况出现,建议及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这样能有效避免往恶性方向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病的症状表现 血液病的症状 血液病

是什么引起的血液病?不能忽略这4大原因!

每年因为血液病死亡的人数逐年升高,而且趋于低龄化,常见的血液病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和血液病等,一旦发生疾病,治疗起来非常困……详细>>

血液病包括哪些病?这4类常见病,你了解吗?

血液病是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其主要特征是贫血、发热和出血。最近这几年血液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不管是儿童还是成年人都有可能会发病,其主要……详细>>

血液病是怎么引起的?4大诱因要警惕,要做好这2点来预防

血液病并不知道一种疾病,而是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多发性骨髓瘤等疾病的总称,这是一种较为严重的疾病类型,其大多都发病十分隐秘、治疗……详细>>

预防血液病复发,做好4防3调理!

大部分血液病属于疑难杂症,被彻底治愈的可能性极低,最常见的血液病,包括血小板减少症、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白血病等,治疗疾病的目的是控制病情发……详细>>

血液病需要做哪些检查?8大常规检查可选择!

血液病是目前十分常见的一类疾病总成,其包含再生障碍性贫血、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等多种疾病,通常可以根据患者的病情分为良性血液病、恶性血液病……详细>>

  • 余国攀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