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了该怎么办?教你4个急救步骤,要及时处理!

2020-07-26 06:33:14      

如今已进入炎炎夏日,高温下工作一段时间就非常容易引起中暑。中暑容易使人出现头晕头痛、口渴汗多、注意力不集中、心悸恶心等一些引起身体不适的症状。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出现休克甚至昏迷,直至危及生命,所以面对中暑的情况,及时正确的处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中暑了该如何缓解?

1、离开高温环境,在阴凉处休息

虽然天气逐渐炎热,但是很多人迫于生计,还必须在高温环境下工作。这个时候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出现中暑后不要慌张,一定要先将人从炎热的环境中转移至阴凉处,避免长时间太阳直晒,对患者造成进一步的伤害。紧接着尽量让患者平躺下来,如果条件允许,可为患者换上一套干净干爽的衣物,用扇子或者风扇在旁边为其降温。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过多人围在患者身边,保持通风透气。

2、补充水分

中暑是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出现紊乱时的症状,这时体内的水分和盐分通过汗液蒸发出来,患者也就处于缺盐缺水的情况。这时候可以少量多次给患者喝一些含盐的冷饮,及时补充患者缺失的体液。但是饮品的温度不能过低,防止患者出现过激反应。

3、快速散热,尽快让患者恢复意识

如果患者出现意识上丧失的情况,一定要尽快让患者恢复意识。其做法如下:先将患者移至人流较少的阴凉处,接着尝试按压合谷穴或人中穴,有条件者可以进行刮痧急救。总之应采用一切有可能的方法,让患者在短时间内恢复意识。

4、严重者及时就医

倘若中暑的情况非常严重,这时候一定要及时将患者送往医院。在运往医院的途中,可以用冷毛巾师傅在患者额头或腋下的位置,再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对缓解中暑症状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送医过程中患者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心绪不稳也会影响物理降温的效果。

温馨提示

中暑并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只要做到及时处理,很快就会恢复。但是我们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预防中暑的发生,比如高温天气外出时做好防晒措施,涂抹防晒、携带遮阳伞等。其次,最好携带一瓶水并及时补水。如果出现了中暑的情况,可以采取上述的四种措施,可以有效的缓解中暑带来的不适。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处理方法 中暑的急救 中暑

中暑急救很重要 教你中暑的急救措施

中暑,也是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热射病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是一种致……详细>>

为什么中暑会导致人死亡?中暑后的3步急救措施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中暑的人也越来越多,中暑是指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炎热环境中进行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所致的一组临床……详细>>

中暑急救掌握5个诀窍?或许能挽救生命!

如今,全球变暖问题越来越突出,我国多个地区气温已达到40℃以上,多个省份连续发出高温预警。高温环境下工作或剧烈运动,可增加体内所积存的热……详细>>

中暑怎么办?中暑的现场急救与一般处理

由于夏季天气热、湿气重,加上频繁进出空调房间,容易因温差大而诱发夏季暑湿感冒,出现怕冷、头痛、喉咙痛、咳嗽、恶心、腹泻等症状,可喝添加……详细>>

中暑后应当如何急救?哪些方法可以防止中暑?

在炎热的夏天,太阳暴晒的情况下很容易中暑,尤其是进入了三伏天,中暑的情况就越来越常见。因此,人们最好是学一些中暑之后的急救知识,同时还要……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