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中暑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热衰竭中暑衰竭中暑痉挛

夏天容易中暑?中暑时做好这4件事,能快速恢复!

2021-08-09 08:07:07      

现在夏天天气非常炎热,所以生活中中暑的现象已经不少见了,很多人可能在室外或者高温环境下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导致中暑,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死亡,即便能保证生命安全,中暑带来的症状也让人难受不已。

为什么会中暑?

通常在环境温度比较高的情况下,就容易对于人体内环境产生影响。由于外界的高温人体内的温度也会随之升高,此时想要保持内环境平衡,就需要出汗来进行散热。但如果身体出现了问题使散热不及时或者外界温度升高已经远远超过了自身散热所能达到的极限,这就出现了中暑的症状。而中暑引起的各种不适,主要是由于温度的变化引起身体代谢和分泌激素的异常。一般就出现出汗、口渴、面红耳赤或是呕吐的情况。

中暑时应该怎么做?

1、补充水份

在炎热的夏天,想要身体自行进行散热,就需要排出大量的汗液,这就让人体丢失了许多水分,如果此时中暑的话就很难正确的判断具体原因。如果可以的话,自然就是要随时保证自己水分的充足,这样可以避免中暑的情况,而已经中暑的人则需要适当的补充水分,如果是由于水分流失过多而导致的中暑,那么在补充水分后,症状可以得到一定的缓解。

2、保持平静

有些在室外工作或者是高环境下工作的人群出现中暑,那么就需要马上找一个阴凉的地方继续休息。一定不能继续活动或运动,否则都可能会加重中暑的症状。中暑的患者还需要保证自己身体以及心理的平静,这样可以帮助快速缓解症状。

3、补充能量

由于现在是夏天,长期的活动和工作可能会消耗大量的能量以及水分,所以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也需要注意进行能量的补充,身体有了足够的能量才能快速的进行恢复,如果是出现了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可以适当的喝一些饮料来缓解症状。

4、迅速就医

有些患者中暑的情况可能比较严重,甚至发生了晕厥和休克,那么就需要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抢救,否则很容易影响到生命安全。

中暑时不应该做什么?

1、大量饮水

中暑的患者需要及时的补充水分,但这种补充不能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补充,可以少量饮水,分多次饮用,否则大量饮水会影响到消化道的功能,如果饮用的是凉水,还可能引起消化道上的不适和病变。

2、避免生冷

有些患者可能出现了轻度的中暑,身体极度不适,就想要吃一些生冷的食品或是水果,但这样容易损伤到阳气。不仅中暑没有好转,反而还会出现腹痛腹泻的症状。

3、过度营养补充

在中暑后,虽然需要营养的补充,但是适量就好,可以提供身体所需的能量为最佳,如果进行大量的补充营养物质,反而有可能加重病情。

中暑后可以根据患者的体温来判断中暑的程度。一般轻度的中暑或是先兆中暑,体温不会太高,但症状较为明显,可以立即到阴凉的地方进行症状的缓解,如果是严重中暑,患者则会容易晕厥,并且没有出汗的情况,此时就需要迅速就医,以免耽误治疗。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暑的禁忌事项 中暑的应对 中暑

夏天中暑怎么办?中暑后如何快速处理

夏季高温,在室外工作或活动的人很容易发生中暑现象,老弱及产妇耐热能力差者,尤其容易发生中暑,所以这些人夏天出门要特别注意,那么中暑有没有……详细>>

夏季中暑了怎么办?中暑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现在天气已经进入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如果我们人体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话可能会引发中暑,如果没有得到及时处理会直接威胁到生命……详细>>

夏天宝宝容易中暑 宝宝防中暑要做到3多1少

暑假正是一群关在笼子里的娃儿到处活蹦乱跳的好时光,然而孩子在外嗨得满头大汗,家长可别跟着嗨蒙了呀,要时刻记得预防孩子中暑,若是不小心中暑……详细>>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高温环境下,人体产生的严重不良反应。正常人的体温由大脑皮层、间脑、延髓及视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管理。人体产生的热通过传导、辐射、……详细>>

夏季中暑怎么办?应及时做到这3点来应对

在炎热的夏天,医院当中很多的患者都是因为中暑而来的。这些患者可能正在进行某项活动,但是因为天气炎热,没能够及时得到缓解,从而发生了中暑的……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