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早晨是养生黄金期,这5件事很伤身,万万不能做!

2020-10-22 06:08:49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是阳气生发的时候,只要抓住早晨养生黄金时间段,就能让养生保健效果事半功倍,但早晨的一些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能立马改掉。

早晨哪些行为会影响身体健康?

1、懒床

大部分年轻人有赖床的习惯,特别是在节假日,恨不得睡到12点才起床,但长时间下去会紊乱生物钟,降低身体素质。经过研究表明每天早晨晒太阳的人,身体素质高且不易长胖。因此为了自身健康,避免身体肥胖,每天早晨可抽出20分钟晒晒太阳,这样能调整生物钟,加快新陈代谢速度,调节能量水平,刺激食欲。早晨起床后把窗帘打开,让清晨阳光照进房间内。有条件的话可以在阳台或室外吃早餐。

2、早晨从来不喝水

经过一晚上睡眠,身体中的水分会通过呼吸和汗液排出体外,身体细胞严重缺水,若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让身体处于缺水状态。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水,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大便干结和便秘问题,推荐20~30℃的温水,利于被身体吸收。另外早晨喝杯水也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防止出现心脑血管意外。还有早晨喝足够水能让人们更加愉悦,利于精力和体力恢复,人们运动时更有力气,运动速度加快且耐力提高。部分人习惯早晨喝温盐水,但睡觉时身体已经消耗太多水分,若喝盐水会加重口干舌燥,甚至会导致血压升高。

3、空腹运动

相当一部分人早晨醒来后空腹运动,在空腹状态下血液中胰岛素以及血糖含量低,会通过燃烧脂肪的方式为身体提供能量。帮助减肥。饭后两个小时运动,同样能帮助脂肪燃烧,促进食物消化。但高血压以及血液凝聚力高的患者易出现血栓,本来早晨是心脏病的高危期,若空腹运动可能发生意外,甚至导致猝死。傍晚人们的心跳和血压稳定,在一天中应激能力达到最高峰,不妨把运动时间安排在此时间段,安全系数比较高。

4、不吃早餐

早餐在一日三餐中是最为重要的。部分人因为工作繁忙而没有注重早餐质量,随便喝燕麦粥或一根香蕉,长期下去会引起营养不良,不利于肌肉生长。因此早餐必须保证有蛋白质摄入,可以从蛋类、奶类和瘦肉中获取,这样才能保证肌肉得到修复。

5、路怒症

在拥挤的城市中难免会出现堵车的情况,再加上人们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往往会出现路怒症,这样会影响一整天的幸福感和情绪。尽量以平常心对待一切。

温馨提示

早晨尽量避开以上不良因素,早晨醒来后不能立马起身,先动动食指和头部,然后搓搓脸,这样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环,提高精气神。保证有营养丰富的早餐,早餐是包括谷类、肉蛋类、奶类和蔬菜水果,每天抽出20分钟的时间在餐桌前吃饭,不能一边走路一边吃饭,也不能随便购买路边摊当做早餐,这样会引起营养不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养生的禁忌 养生禁忌 养生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 晨起后记得坚持做好这5件事!

养生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只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事,都可以归结为养生这一范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起床以后这段时间是养生……详细>>

早晨是养生的黄金时间,晨起后做这7件事,健康长寿不成问题!

养生这件事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想什么想象中的那么系统。想要养生就要注意生活的细节,要知道怎么做才是健康的,怎么做对健康有害……详细>>

夏天养生不能马虎大意,这4件事千万不要做!

夏季天气比较炎热,在这个季节人们会心烦意乱,身体容易出一些健康方面的问题。其实夏季也是养生的好时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自己的……详细>>

早晨起来做好这4件事 能养生防病

睡觉是每天都要做的事,清晨醒来最能够开启一天的健康开关,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晨,晨间养生做好了,整个一天便会更加顺利。早上醒来有哪些好习惯……详细>>

掌握早晨“黄金10分钟”,做好这几件事让你精神百倍!

俗话说一天之计在于晨,早晨也是阳气升发季节,因此早晨起床前是养生黄金期,只要抓住黄金10分钟就能让你精神百倍,更能应对接下来繁忙工作,提……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