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晚上频繁起夜小便是疾病信号,警惕背后的9大原因!

2020-10-23 06:54:22      

正常情况下,夜尿次数在0~1次,若晚上频繁起夜小便次数超过三次,特别是尿量超过750毫升,说明身体出现异常,不能麻痹大意,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才是上上之策。

导致夜尿增多的原因有哪些?

1、生理性因素

睡觉前喝水太多会引起夜尿增多,如喝太多汤、咖啡浓茶或饮料等,尤其是茶和咖啡,其中含有的咖啡碱和茶碱具有利尿作用。这种因素不必太担心,睡觉前避免喝水喝茶就能恢复正常。

2、精神因素

精神过度紧张和焦虑、晚上睡眠质量差或神经衰弱等,只要膀胱有轻度充盈,就会让人们有尿意,从而增加晚上排尿次数。

3、肾脏疾病

大部分夜尿增多跟肾脏有关,如肾小球肾炎或肾小管间质性疾病等会减弱肾脏浓缩功能,白天肾脏不能完全把代谢废物排出体外,晚上会继续运转,从而导致夜尿增多。因为肾小管功能受损因素引起的夜尿增多,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尿液常规和血肌酐检查或肾脏B超。

4、泌尿系统感染

泌尿系统感染是导致尿液增多的主要原因之一,不管白天还是晚上尿液频率增加,特别是晚上安静时更为频繁。夜尿次数增多且反复尿频,伴有尿急尿痛,需警惕尿路结石或尿道受到感染以及尿崩症等。若有泡沫尿或血尿需立马就医。

5、患有糖尿病

糖尿病属于糖代谢紊乱疾病,若血糖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可引起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肾脏出现病变后,会损伤肾小管,使得尿液不易被控制,从而导致夜尿增多。另外糖尿病本身也会出现多饮多尿的情况。

6、患有前列腺肥大

60岁以上的男性是前列腺肥大的高危人群,病情越严重,晚上起夜次数就越频繁,同时也会伴有尿失禁、尿频以及尿急。

7、慢性心功能不全

慢性心功能不全患者常常伴有夜尿增多,因为体循环淤血会增加流经肾脏的血容量,肾脏淤血会损伤肾小球和肾小管,使得夜尿增多。

8、尿崩症

尿崩症是指肾小管重吸收水分功能发生障碍,这和遗传以及脑垂体瘤有关。因为排尿量增多,患者常常伴有皮肤干燥、唾液和汗液少、头痛头晕,记忆力减退以及便秘和心慌等。这种情况下需听从医生建议,合理使用药物来减少尿液排出,升高尿液渗透压,减低血浆渗透压,减少夜尿和尿频。

9、高血压

大部分高血压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夜尿增多,因为血压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会引起肾脏损伤,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或减少肾小管重吸收,从而引起夜尿增多。

温馨提示

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夜尿增多,都要去医院做检查,只有找出原因,才能彻底根治夜尿增多的情况。夜尿多不仅仅导致身体脱水,而且影响睡眠质量,升高血液粘稠度,甚至会形成血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上频繁小便的原因 晚上频繁小便 小便

一晚上小便四五次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夜晚起夜上厕所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频繁起夜,甚至一晚上可达四五次,影响到睡眠,那就说明出现了某方面的问题,甚至是健康问题。一晚……详细>>

喝完水就想小便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快看看!

水对于维持生命体征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身体里面80%以上都是由水组成的,所以要想维持正常的生命体征,那么就要摄入足够的水分。很多人在喝……详细>>

要警惕晚上的6种不舒服 是疾病的信号

只有拥有充足高质量的睡眠才能帮助各个组织细胞的修复以及再生,但是当身体患上一些疾病时会出现明显的症状,尤其是要警惕晚间要发射出来疾病的信……详细>>

总是喝水却不小便是怎么回事?看了你就会明白

夏天每个人都免不了出汗,正因为如此,夏天可以说是喝水最多的一个季节,因为身体中的水分是一定的,当水分以汗液的形式渗出体外,自然就需要大量……详细>>

小便最后尿出白色液体是怎么回事?

现如今人们非常关心身体健康问题,也能够留意当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时身体给我们发出的信号。当身体出现异常的时候,有可能就是疾病的征兆。有些男性……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