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消化不好的人要注意,这7种食物不容易消化,最好不要吃

2020-10-30 06:27:15      

饮食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些食物非常美味,很多人喜欢吃,但是会引起体内炎症,导致肠道菌群失衡,影响消化。少吃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油炸食品,人造甜味剂和生蔬菜,有助于改善消化系统的健康。

哪些食物会引起消化问题?

1、加工食品

对于健康来说,加工食品的危害是很大的。加工食品营养价值低,缺乏膳食纤维,有添加剂和防腐剂,会刺激肠道。其中一些还可能含有乳糖,这会加重消化道疾病。加工食品不仅会增加肥胖,2型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而且还会引起腹胀和痉挛。

2、人造甜味剂

人造甜味剂,比如山梨糖醇会对胃造成刺激。山梨糖醇天然存在于一些水果中,例如苹果,李子和桃子。山梨糖醇添加到一些食品中后,可能会引起腹胀和腹泻。人造甜味剂会增加体内炎症,并可能引起许多其他健康问题。甚至可能会增加腹部脂肪。

3、生蔬菜

蔬菜是健康食品,但是要注意以合适的方式食用。由于生蔬菜富含膳食纤维和不溶性物质,会引起腹胀,腹泻和其他肠胃病。对于胃肠道敏感的人来说,消化这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非常困难。蔬菜熟了以后会分解膳食纤维,使消化变得更容易,因此蔬菜最好做熟了再吃。

4、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会损害健康,因为它会导致炎症增加,并改变肠道菌群,而且不容易消化。面食,饼干或甜甜圈等富含碳水化合物,要控制摄入量。

5、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要少吃,不仅会导致体重增加,而且也难以消化。大多数油炸食品的膳食纤维含量较低,因此很难消化,甚至可能导致腹泻或者便秘。如果消化不良的话,请选择低脂,未油炸的食物,以恢复肠道健康。牛排,炸薯条等食物难以消化,会使人感到不适和饱腹。

6、酒精

酒精对胃和肝脏有害,会引起严重的健康问题,例如肝硬化。酒精也会使食管括约肌松弛,并可能导致胃灼热和胃酸反流。大量摄入酒精会导致胃壁发炎,肠胃绞痛和腹泻。此外,酒精会减慢体内脂肪的代谢过程,影响减肥。

7、咖啡

咖啡含有咖啡因,咖啡因摄入过多对消化系统有害,增加了胃肠道的运动,并减少了食物在肠道中花费的时间,这会导致腹泻和身体的低营养水平。由于咖啡因是利尿剂,因此可能引起脱水并导致便秘,咖啡因会导致胃酸产生增加,影响消化。肠胃有问题的人应该远离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物,比如功能饮料,巧克力和咖啡。

很多人吃东西完全按照自己的习惯来,不会去考虑消化问题,这对消化系统是不利的,也会引起其他的健康问题。远离这些会引起消化问题的食物,选择更加健康的食物,可以让身体保持健康,避免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不容易消化的食物 不消化

脾脏虚弱最好不要吃这6种食物!

脾脏是身体运化水谷的主要脏器,其功能与我们的饮食息息相关。如果我们的脾脏出现异常情况时,就有可能会引起营养障碍,气血也会随之出现亏虚状况……详细>>

备孕期间6类食物最好不要吃

女性备孕期间不能吃什么食物,首要就需要说说快餐食品。快餐食品中,含有高卡路里,高脂肪,而且食品添加剂也不少,备孕中,一定要慎用,特别是哪……详细>>

体寒的人五种食物不要吃

薏仁有润泽肌肤和美白补水的功效,多吃能让皮肤变得白皙,因此是不少女性心中的养颜圣品。详细>>

空腹不要吃这些食物?

不要在空腹的情况下抽烟。烟,本来就是一种危害危险的物品,而人体在空腹的情况下吸烟,更会增加胃酸的分泌,从而让原本未进食的人增加饥饿感,更……详细>>

这6种食物减肥期间最好不要碰

薯条本身是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只有很少脂肪,但一经油炸成薯条便是另一回事。一小包薯条含220卡路里及12克脂肪,热量差不多相等于一个汉堡包……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