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夏季锻炼要知道:腿是人体“第二心脏”,想长寿先养腿

2021-08-04 08:55:32      

人老腿先衰,双腿承担着整个身体重量,进入老年期腿部肌肉仍然有劲,行走如风,说明身体很健康。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若想要长寿,必须先好好的保养腿部。

为什么保养双腿那么重要?

1、支撑全身重量

双腿支撑身体重量,承担一生中50%以上的能量消耗和活动。在两条腿中有50%的神经,流淌着50%的血液以及50%的血管,连接身体大循环组织。只有保证双腿健康,才能让经络传导畅通,气血顺利运送到身体各个器官,尤其是消化系统和心脏。

2、提高心脏动力

有人说把小腿照顾好,能助心脏一臂之力。身体上的血液运行包括静脉和动脉,动脉运行,心脏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于静脉而言,肌肉收缩会产生压力,这种压力能为血液流通提供动力,静脉血液回流最主要的是依靠小腿肌肉收缩,因此腿又被称为第二心脏。

3、腿是疾病的反射区

小腿是身体疾病的外在表现,多种疾病会在小腿上反映出。小腿抽筋说明缺钙或有血栓,小腿肿胀说明脏腑有问题,小腿说明体质虚寒,能及时发现症状,及时治疗疾病。

如何保养双腿?

1、保持适当锻炼

科学规律锻炼能促进心肺功能,维持心率正常,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延缓身体衰老。需根据自身体质、耐力、所处的场地以及所拥有的器材,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项目,不能让运动负荷超出承受能力。适当的锻炼是运动后感觉舒服,没有疲劳感,也不会过度疲劳或起床。不能做竞技类运动如踢足球或打篮球等,特别是40岁以上的人,稍微不注意,可能会引起关节炎、骨折和脚踝扭伤。同时也不能做会增加膝关节压力的运动,如爬楼或爬山。游泳慢跑,跳广场舞以及散步和快步走都是不错的运动项目。值得提醒的是,运动必须长时间坚持下去,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2、均衡摄入营养

35岁之后就应该合理补钙,多吃含钙食物,如奶制品、豆制品和海鲜等,但不能一味的补钙,需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水果来促进身体对钙吸收。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晒晒太阳,利于维生素D合成,促进身体对矿物质吸收。

3、泡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使得小腿部位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速度提高,延缓腿部衰老。晚上睡觉时可以在腿下垫一个小枕头,能促进血液回流。

温馨提示

即使在夏季也不能贪凉,若腿部受凉可减慢血液循环,导致关节炎,待在空调房时尽量穿上长裤。戒掉翘二郎腿的坏习惯,虽然此姿势很悠然自得,但会损伤脊椎和腰椎,影响下肢血液循环,导致膝关节有疼痛感,甚至会诱发腿部静脉曲张。另外减少久坐和久站时间,长时间坐着肌肉处于放松状态,不利于腿部弹性和韧性保持。久站会让肌肉过度紧绷,同样影响腿部健康。因此久站和久坐的人,每隔30分钟站起来走动10分钟,也可以做做下肢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双腿的方法 保养双腿重要的原因 养生

腿部堪比“第二心脏” 常这套养腿操打通腿部经络

俗话说“树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站立、行走、跳跃……人一生中一半以上的活动和能量消耗都要靠双腿完成,除了默默支撑着全身的重量,腿部还有……详细>>

养生先养腿?3个保养双腿的好方法,快快学起来!

实际上,腿部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双腿承受着整个身体的重量,如果腿上的肌肉还很强壮,那么就说明身体很健康。腿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如……详细>>

养腿才能健康长寿 保养腿部的4个方法

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为什么呢?一个人长寿与否,和腿部的健康也是有着很大关系的。那些长寿老人的腿都是非常健康的,因为我……详细>>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春季足部保健四要点

中医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是人体保健养生的一个重点区域,脚部受凉会引发很多疾病的侵袭,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脚部的保暖。详细>>

皮鞋想长寿,保养需做好

近日一女友抱怨,买来的皮鞋半年不到,经过几次风雨洗礼之后,皮鞋明显出现了老化征象,大呼心疼,后悔平日没照顾好它,让爱鞋提早迈入退休阶段……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