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为什么湿气重会引起口臭和湿疹?湿气太重4种食物可要忌口了

2020-11-03 06:03:42      

中医认为湿气是万恶之邪,湿气过重易损耗阳气。在夏季湿气遇热可形成湿热,侵入身体,伤害脾胃,导致水湿不能完全运化,从而在体内堆积。不要认为湿气重是小问题,若一直没有调理,不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引发一系列疾病。

为什么湿气重会引起口臭和湿疹?

1、口臭

湿气重会伤害脾脏,脾脏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水湿。脾脏功能降低,导致湿气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引起口臭,尤其是早晨醒来后口臭最为显著,同时也伴有恶心呕吐和无食欲。

2、湿疹

湿气过重可影响内分泌系统,导致湿疹。身体时时刻刻向外界排出水分,这样能调节体温,排除体内代谢垃圾,加快皮肤细胞新陈代谢速度。但以上运转出现问题就会产生湿气,从而导致湿疹。体内湿气没有去除,会导致湿疹反复发作。

湿气太重的人需忌口哪4种食物?

1、巧克力

湿气太重的人需远离高糖类食物,特别是巧克力。巧克力含糖量很高,导致身体新陈代谢速度旺盛,大量皮脂腺分泌,使得脸上滋生痤疮和粉刺。还有吃太多巧克力不宜被消化和吸收,在脾胃中聚集生成湿气,从而让湿气加重。

2、芒果

芒果有热带水果之王的美誉,营养价值极高且果肉细腻、多汁。但芒果是湿热水果,若湿气太重的人一次性吃太多会加重体内湿气,从而引发多种问题。

3、啤酒

在夏季很多年轻人下班后会约着朋友吃烤串,喝冰镇啤酒,简直快活至极。但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酒会促进湿气生成。特别是喝冰镇啤酒会加重体内湿气,肠胃消化功能受损,从而引起腹泻、腹胀以及无食欲等。

4、凉茶

广东一带喜欢喝凉茶,最近这几年祛湿茶也受到众多人追捧,认为能防止湿气重,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祛湿茶,需根据自身体质来选择,大部分祛湿茶以清热利湿为主,根本不适合气虚的人。气虚的人主要症状是气力不足,缺乏体力和精力,总是出虚汗,呼吸短促,说话都没有力气,稍微一动就有疲劳感。若此类人喝太多凉茶,反而会加重湿气。

温馨提示

湿气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多种疾病都和湿气离不开关系,因此需积极排除湿邪。运动排汗是祛湿简单又有效的方法,尤其是在夏季,该出汗时就出汗,不能长期吹空调和风扇,以免让湿气越来越重。多运动能舒缓压力,活络全身器官运作,帮助排除体内湿气,如快步走跑步、打太极拳等,能活化气血循环,促进水分代谢。肠胃系统负责水分和营养代谢,因此需注意适量均衡饮食,避免吃油腻且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导致肠胃闷胀。少吃或不吃甜食以及油炸食物,不然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不能长期暴露在潮湿环境中,不能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潮湿下雨天减少出门。

(责任编辑:汤秀媚 )

湿气重怎么调理 湿气重皮肤痒的处理办法

湿气属于中医名词,传统医学认为,夏秋之交热而多雨,湿气较重。如果人体内湿气重,日常的表现是困倦欲睡,不想吃东西,面色苍白,大便稀或者大便……详细>>

体内湿气重是什么原因?怎么看湿气重不重?

体内湿气大多是因为患者喜欢吃冷饮、生冷瓜果等寒凉之物,导致人体阳气损伤而引起。一般情况下人体对外界的温度、湿度具有自我调节能力,但是由于……详细>>

身体湿气重会有哪些表现? 怎样祛除湿气?

很多疾病并不是一下子就爆发的,都是身体存在某种不健康的状态,长时间才引发了疾病,身体湿气重就与多种疾病有关,如果长时间出现湿气重的情况,……详细>>

身体湿气重有什么表现?

俗话说“千寒易除,一湿难祛”。湿气在中医里被称作湿邪,对人体的伤害较大,一般有湿气的人,通常会有以下这些表现:详细>>

早上刷牙恶心提示湿气重 身体湿气重有6症状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饮食油腻、缺乏运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