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这5种坏习惯是导致胆结石的罪魁祸首,现在改还来得及!

2020-07-23 06:39:53      

石头是路边随处可见的一种矿石,但你能想象到我们人的身体里会长石头吗?肾结石、尿路结石、胆结石等等都是体内的器官内长出了石头。人的胆内长出石头是不是听起来很可怕?如果感到害怕,那就一定要改掉以下五个坏习惯。

导致胆结石的坏习惯有哪些?

1、经常吃蛋黄、蟹黄等富含胆固醇的食物

首先需要了解有哪些是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肥肉、红烧肉、动物肝脏,内脏、蛋黄、蟹黄等。虽然如动物肝脏可以带来身体所需的铁,但天天吃,顿顿吃也是不行的。这些食物虽然都对我们身体有益处,但是过分食用会使我们体内胆固醇的浓度升高。一旦胆固醇浓度升高,胆结石就发生了。

2、不吃早餐的习惯

胆结石的首要罪魁祸首就是不吃早餐,不吃早餐的人会大幅度增加患上胆结石的概率。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不吃早餐,我们体内的胆汁就无法顺利的排泄出去。一旦胆汁在体内淤积,胆汁酸的浓度就会升高,导致形成结晶体,引起胆结石的产生。一个良好的饮食习惯,是预防胆结石的重中之重。

3、在饭后吃零食、久坐不动

很多人都有饭后久坐和吃零食的习惯,殊不知这也是造成胆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第一,久坐会使大腹腔内增压,从而导致胃蠕动缓慢。一旦胃蠕动缓慢,食物的吸收速度将会大幅度下降,与此同时,胆汁的排出速度也会受到影响。第二,吃饭只吃七分饱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吃完饭后,胃内已经趋于饱和了,如果再吃零食,就会导致胃负担加重。一旦胃负担加重,胃蠕动就会减慢,从而导致胆汁酸的重吸收速度下降,最后会引起胆结石的形成。

4、喜欢吃甜食

甜食中包含有很多的糖分,这种糖分不像是水果中的糖分极易被人体吸收。甜食中的糖分会给身体的排泄带来负担。因为摄入糖分过多,身体内的胰岛素就会大量分泌。而胰岛素大量分泌之后,胆汁中的胆固醇浓度会增加,促使胆结石的形成。

5、吃太油腻的食物

太过油腻的食物会使体内胆盐溶解胆固醇的能力下降,从而使晶体析出,这些晶体在析出过多后,就会变成石头了。

总而言之,胆结石的形成与上述五种原因密不可分,只有在生活中改掉这些坏习惯,养成一些好的饮食习惯,才能避免胆结石的形成。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胆结石的坏习惯 胆结石的诱因 胆结石

这5个伤身的小习惯,很多人都有,现在改还来得及!

习惯一旦养成,以后就很难改变,除非是有意识的纠正。有些习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有些习惯却有危害。不要觉得很多人做就一定对,要有自己的判断能……详细>>

胆结石是什么?导致胆结石的3个原因

胆结石,是指在人体的胆道、胆囊、胆管出现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通常在检查出胆结石后吗,医生会安慰我们没什么大问题,除非你的情况非常严……详细>>

胆结石会有什么症状?怎么区分胃疼和胆结石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有的人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导致很多人都患上了消化道疾病,其中以胃病和胆结石病是最为常见的两种疾病。这两种病最……详细>>

这5个伤胃的坏习惯,很多人都存在,现在改还来得及!

胃是我们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其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消化和分解食物,倘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不注重对胃的养护,经常做一些不利于胃部健康的行为时……详细>>

胆结石吃什么可以化掉?试试这4种食物

胆结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会造成患者胆功能下降,还会给患者带来极为剧烈的疼痛。目前,针对胆结石最有效、最快捷的方法就是超声波碎石法。但这种……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