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立即戒烟和慢慢戒烟,哪个方法更有效,对身体更好?

2020-07-18 09:22:3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戒烟,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觉得想要一下子戒是不可能的,所以慢慢戒,有的人觉得快速戒烟,直接断掉才最有效。而根据英国牛津大学的某项研究显示,慢慢戒烟对于吸烟者的毅力挑战性非常大,很容易坚持不住,戒烟成功的几率非常低,最有效的戒烟方法确实是一次性戒掉。

该研究收集了697名想要戒烟的人,将其分为2组,一组为快速戒烟组,一组为慢性戒烟组,前者在戒烟当天就停止抽烟,后者主要是设置一个停止抽烟的日期,然后在这时间内逐渐减少抽烟的数量。两组均可采用尼古丁替代疗法,如尼古丁贴片、口香糖、口腔喷雾等,1月后发现:快速组戒烟成功率为49%,慢速组为39%。

由此可见,快速戒烟效果会更加理想。当然,如果没戒烟打算的人,慢慢减少吸烟的数量也比没有行动要好,所以对于慢速戒烟方法,也是支持的。

戒烟有什么好处?

1、 肺部更健康

有研究者从吸烟者呼吸道中提取的细胞发现,虽然绝大部分细胞确实因为烟草都发生了基因突变,但是还会有一小部分的细胞不会受到影响,只要患者及时戒烟,这些没有受损的细胞就会开始生长繁殖,并取代那些已经受损的细胞。所以,我们应该承认,戒烟对肺部功能改善是非常有效的,同时还能减少对肺部细胞的进一步伤害。

2、心脏更健康

吸烟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要比常人高很大,尤其是女性,得心脏病的几率可额外增加25%。而戒烟后的20分钟,心跳和血压,能够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戒烟1年,心脏病患病几率可明显下降至一半。

3、大脑更健康

吸烟的人当中,有20%~30%人的大脑中控制情绪和欲望的区域会因尼古丁等物质受到影响,而且还会造成学习和记忆能力下降。而戒烟后,脑子会更加清晰,思维也会更加敏捷,记忆力也会有所提升。

4、口气更清新

长时间吸烟的人,因为烟中有害物质的残留,所以牙齿会变的很黄,而且嘴里也会有一种怪怪的味道。而戒烟后,虽然不能使牙齿变白,但是也不会继续变黄变黑,口气会非常清新。

5、皮肤代谢好

烟当中的一氧化碳、尼古丁、甲醛等有害物质,不仅会跟随血液流入皮肤组织,影响皮肤代谢,减缓更新速度;还会破坏人体组织的胶原蛋白和弹力蛋白,导致皮肤变差,而戒烟后,皮肤代谢恢复正常,皮肤自然也会更有弹性、更白皙。

很多人在戒烟后,会出现体重增加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尼古丁有抑制食欲的作用,而戒烟后,食欲就会明显提升,这时如果经常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体重自然就会上升,尤其是一些人在戒烟期间会经常吃糖果、坚果等零食,吃多了,也会导致体重上升。所以,要想避免戒烟后体重增加,就要做到:管住嘴!迈开腿!

戒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为了身体健康着想,建议大家最好是在烟严重损害身体之前就一次性把烟戒掉。坚持就是胜利!相信你只有有心,是有机会戒掉烟的。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烟的好处 慢慢戒烟 立即戒烟 戒烟

戒烟突然停止吸烟法更有效

戒烟开头难,在戒烟的头几个星期戒烟者会出现戒断症状,尤其是在戒烟的第1周到第3周内最明显。戒烟者会出现渴望吸烟、头晕目眩、胃部不适、便秘……详细>>

戒烟-突然停止吸烟法更有效

大家都知道,吸烟的危害是比较严重的,包括所有的烟盒上也标有“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可减少对健康的危害”这类的字样,由此可以看出戒烟的必要性,……详细>>

哪个阶段戒烟最难?戒烟期这两道“坎”需警惕

长期吸烟会导致支气管炎症,同时增加罹患肺部肿瘤的风险。对于旁观者来说,戒烟不过是不抽烟或者把吸烟的动作转换成吃糖等动作,但实际上,由于长……详细>>

电子烟戒烟不靠谱 7种方法轻松戒烟

烟是很多男人的特殊嗜好品,由于它进入人体后,可直接作用于心脏,对人体的呼吸神经,心血管、消化、泌尿等系统的脏器,均有不同程度的损害,长期……详细>>

戒烟后身体还能恢复正常么?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吸烟对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它会让吸烟者的心脏、肺部、血管以及其他的器官都受到伤害,而在生活中也有一些人担心自己的器官……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