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为什么女人怀孕后会“变傻”?坚持做好这几点变“聪明”

2020-07-18 09:17:3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朋友在怀孕后,常常会出现记忆力不集中,老是丢三落四的情况。难道,这就是人们说的“一孕傻三年”吗?难道女人怀孕后真的会变笨?为什么呢?

什么是孕傻?

“孕傻”的症状主要是孕妈健忘,注意力难以集中,思想处理能力放慢,甚至头晕等。但是请注意,这并不是说孕妈有了肚子里的宝宝就真的会变“傻”,这种“傻”是由于妊娠的前3个月荷尔蒙发生了变化,此时激素孕酮稳步上升,甲状腺水平也开始下降。

所以说,生理上的变化导致了孕妈健忘、思考能力下降等症状,而并不是脑子出现了问题。至于怀孕后什么时候会出现这样的症状也是不能确定的,因为每位孕妈的身体状况不同,故出现症状的时间也不一样。

为什么女人怀孕后会“变傻”?

准妈妈在孕期身体的变化确实很大,尤其是体内激素水平的巨变,更是如过山车一般激烈。英国有学者研究发现,孕晚期女性体内的雌二醇含量是她在未怀孕时月经周期中最高水平的30倍,同时她体内的可的松已经相当于一个抑郁症病人的水平。这些激素为胎儿的生长乃至分娩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但对准妈妈而言,就未必都是好事。在这些激素的影响下,孕妇的脑容量甚至会下降,妇女的脑容量在怀孕期间会降低4%。

此外,激素水平变化自然会影响到精神状态,因此会让人觉得瞌睡、精力不足。怀孕期间,孕妇血流量增加,负荷加重,一直处于负荷状态下,自然不能与未怀孕时状态一样。

孕傻”该怎么办?

1、多吃能够改善妈妈记忆力的健脑的食物,如核桃等坚果类,当然这类食物对宝宝脑部的发育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2、尽量多睡觉,提高自己的睡眠质量。睡前可以用温水泡脚,缓解全身的压力,多听些轻音乐,对胎儿也有好处。

3、每天要多出去晒晒太阳,多运动,适当走走,不仅有助于自然分娩的孕妈,还能让妈妈们得到放松。

4、大脑和其他器官一样,如果不经常用则会变得很迟钝,所以要有意识地多用脑。不要在做完月子后整天都围着孩子转。一定要选出时间去多读书看报,既是在学习的同时也在增强着自己的记忆力。如爱烹调的妈妈可有意识地背背菜谱,有写日记习惯的可以写写宝宝日记,把儿歌、故事背下来再唱(讲)给孩子听。

要应对“孕傻”,最重要的就是女性产后不能把自己的关注度只用在宝宝身上,新妈妈们的任务确实繁重,但也要抽出空闲的时间多读书看报,不然脑子会变得越来越笨。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傻 女人怀孕 女人

女人怀孕了可以游泳吗?

准妈妈需要柔和的运动,怀孕期间你的韧带和关节要比平时更加松驰,更加柔软,因此剧烈运动可能会给你造成伤害。游泳就是一项比较柔和的锻炼形式,……详细>>

为什么男人的寿命会比女人短?主要是这几个坏习惯

在遗传学上,男性和女性之间几乎没有差异,但事实是,男人的寿命要比女人的寿命要短,这是因为男人承担的压力,激烈的竞争,对男人健康的影响越来……详细>>

女人“下面”为什么会变得干涩?有3个原因,男人要多体谅

都知道女性阴道会有分泌液,不仅可以清除细菌,还能滋润阴部,在性生活时更容易一些。但生活中有些女性因为阴道过于干涩,导致性生活享受感不佳,……详细>>

为什么有的女人没有阴毛?或许是这几种病

阴毛,很多女性在说起它时会感觉害羞,而它作为女性生长发育的一大特征,可以保护生殖器,也能防止私处皮肤被摩擦而发炎。在生活中有些女性的阴毛……详细>>

女人性高潮持续时间是多久?这几点你不能忽视

在进行性生活的过程中,男人只有在射精时能达到高潮,而女性高潮点和男性不同,她们是在进行的过程中逐渐提高性欲,甚至达到顶峰,在这个阶段女性……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