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噩梦
挂号科室:精神心理科 同类疾病:失眠铅中毒脑震荡酒精中毒儿童焦虑症

晚上总是噩梦缠身?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2020-11-07 06:50:33      

晚上能够睡一个好觉,是现在很多人的奢望。有一些人晚上经常受噩梦缠身,动不动就在梦中惊醒,醒来就再也没办法入睡,这样长此以往精神会越来越萎靡,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也会受到影响。有的人甚至晚上害怕入睡,害怕再次从噩梦中醒来,甚至有了失眠的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到底为什么会一直做噩梦。

经常做噩梦有哪些原因呢?

1、以前发生过不好的事

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记忆中的恐惧,以前如果发生过特别让人恐惧的事,这种恐惧会深入骨髓,在以后的日子里也会时不时的在噩梦当中重现。比如说以前曾经被卷入过恐怖袭击,或者曾经被人狠狠的伤害,这些恐怖的情景会说不定在哪个时候会被再次梦到,有的甚至是连续梦到。如果经常受类似的噩梦缠身,可以寻求一下心理医生的帮助。

2、睡前曾经看过恐怖电影或者恐怖视频

现如今恐怖电影大师们特别会玩气氛,明明没有多少恐怖的镜头,但是就会给人一种特别害怕的感觉。如果晚上睡前刚刚看过恐怖电影或者刷到过恐怖的视频,在晚上就容易做噩梦,而且做的噩梦内容和恐怖电影有一定的关联。如果想睡一个好觉,千万不要在睡前找刺激,看一些喜剧电影或者爱情电影,也比看恐怖电影强。

3、有心事,心情比较焦虑

如果一直受负面情绪的缠身,有的人也会影射到梦里,容易做噩梦。现如今因生活节奏非常快,很多人在社会上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不自觉的就会陷入到焦虑的情绪当中,这部分人在晚上就会睡不好,睡不踏实,甚至经常做噩梦。睡眠不足反过来又会加重人的不良情绪,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解决一定要趁早。

4、白天受到了惊吓

俗话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如果白天受到了惊吓,在这件受惊吓的事上,耗费了太多的心力,在晚上就容易做噩梦,睡不踏实。有的人在白天受到了惊吓,晚上睡觉之前还一直思考这件事,大脑就没有办法休息过来,依然非常兴奋,带着这种兴奋的、恐慌的心情入睡,就会通过做噩梦的方式来发泄害怕的心情。

5、呼吸不顺畅

如果晚上睡觉之前,不小心把书本或者抱枕等物品压在了胸口,或者直接把双手放在胸口,这种情况下是很容易做噩梦的。而且经常习惯盖被子的时候躲在被子里,呼吸不顺畅也会容易做噩梦。想要解决做噩梦的问题,就要改正这些不良习惯,尽可能的睡觉姿势舒展一些,不要让东西压住胸口。另外也要保证一个能够呼吸顺畅的环境,不要拿被子捂住头睡。也不要趴着掩着口鼻睡。

经常晚上做噩梦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而这些心理压力的存在会加重做噩梦的情形,所以一定要找寻做噩梦背后的原因。不管是身体上的原因还是心理上的原因,都抓紧时间解决,这样才能一觉睡到大天亮,第二天工作和学习才不会被耽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做噩梦的原因 多噩梦 噩梦

为什么老做噩梦?8种梦境或与疾病有关

印象中,小时候特别喜欢做噩梦,尤其是鬼片、僵尸片流行的那阵子,经常梦见自己就在剧情中,那种想跑却怎么都动不了,周围全是僵尸,结果直接被吓……详细>>

为什么会做噩梦?做恶梦有哪些原因?

噩梦是一个让人恐惧、心惊胆战的事情,无论心理素质有多好,在出现噩梦时,他的心理状态,都是比较脆弱的。如果频繁出现噩梦,对身心健康都是不利……详细>>

为什么总感觉到很累?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经过一整天繁忙工作,全身感觉疲惫,这是正常现象,休息一晚上第2天就能缓解。若得到充足休息仍然没有缓解,要引起人们的重视。详细>>

夏天容易犯困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这5大元凶!

炎炎烈日,总是让人感觉提不起精神来,时不时地犯困,给许多人的生活都带来了一些影响。特别是对于学生和上班族,犯困会影响学习和工作效率。很多……详细>>

噩梦预示某些疾病 几招帮你远离噩梦

被人追杀,想要呼救却怎么都发不出声;从上百层的高楼掉落;挚爱的亲人突然离你而去……这些悲惨的噩梦想必你都经历过。而晚间的一个噩梦不只会……详细>>

  • 王相兰

  • 张杰

  • 刘恩益

  • 李爱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