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不吃西瓜夏天不完整?吃西瓜虽好,但要注意这5大禁忌!

2021-08-05 06:28:24      

如果让大家投票什么和夏天最为相配,西瓜肯定能够榜上有名。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刷着有WiFi的手机,是很多人的梦想。有很多西瓜的忠实粉丝,对西瓜的喜爱已经到达了狂热的地步,每天都要吃很多。但是西瓜并不可无节制的吃,需要很多注意事项,这样才能吃得健康,吃得安心,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夏天吃西瓜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

1、不要吃太多

西瓜是夏天解暑的神器,但是即使再过于喜爱也不能吃得太多,有些人把西瓜当饭吃,一吃就吃大半颗,这样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西瓜性凉,如果脾胃虚弱,吃下太多的西瓜容易拉肚子。处于月经期间的女性,吃过多的西瓜会加重痛经,还会让月经量增加。西瓜的水分含量很大,如果吃太多会影响到正餐,会影响食欲,让人感觉不想吃东西。而且西瓜和一些温热又油腻的食物在一起吃,容易出现呕吐的情况,这些都得注意,不能吃西瓜以后就不管不顾了。

2、少吃冰镇西瓜

把西瓜放在冰箱里冰镇一下,吃起来口感会更好,而且更解暑,更凉快,虽然是这样没错,但是冰镇西瓜不能吃太多。西瓜本来就性凉,放进冰箱里以后会更凉了,吃下去容易拉肚子。如果非要吃冰镇西瓜,那么冰镇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小时,尽可能的吃常温的西瓜。如果实在想吃凉的西瓜,可以把西瓜放进凉水里冰一下,这样也能享受西瓜带来的凉爽。

3、西瓜不要存放太久

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如果买回来的西瓜非常大,一次吃不完,就想把剩下来的西瓜放进冰箱。需要注意的是要立马放进冰箱,因为现在室内温度是比较高的,细菌很容易滋生,如果吃下去这种西瓜,就容易得肠胃疾病。把西瓜放进冰箱里,最好能够用保鲜膜把西瓜口封住,吃的时候把外面这一层大约一厘米厚度的西瓜消掉,不要怕浪费。

4、最好不要拿勺子挖着吃

有人说用勺子挖着吃西瓜才是吃西瓜的精髓,比起切着吃更有灵魂,这是个人的选择,但是需要注意几个方面。首先用勺子挖着吃西瓜一定要切自己能吃完的大小,如果用勺子挖着西瓜吃一半放进冰箱,勺子带有唾液,会沾染在西瓜上,让西瓜更加容易变质。几个人最好不要挖着吃同一个西瓜,尽量分开,如果有人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与他一同用勺子挖西瓜会被感染上幽门螺旋杆菌,几率还挺大。

5、刚开始感冒的时候不要吃西瓜

感冒初期的时候是不能吃西瓜的,因为这样会让感冒的症状更加严重。但是如果感冒已经感冒了一阵子了,就可以吃点西瓜,这样能够让自己的嘴变得清爽一些,改善食欲不振的情况,如果嗓子不舒服,吃西瓜也能让嗓子舒服一些。

西瓜是夏天的最佳拍档,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吃西瓜,能够体会在其他季节吃西瓜体会不到的感觉。不过吃西瓜也不能太过于盲目,以上这些注意事项得谨记在心,不然会伤害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西瓜的禁忌 夏季吃西瓜 西瓜

饭前饭后不宜吃西瓜 夏日吃西瓜9禁忌牢记

炎炎夏日汁多清甜的西瓜必然是人们清凉解渴的首选。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详细>>

注意!睡前别吃西瓜 吃西瓜牢记“8不要”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個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況下……详细>>

夏天吃西瓜的八大禁忌

汁多清甜的西瓜是人们在盛夏每天必吃的水果。然而,西瓜不是每个人都可吃的,即使是可吃的人也要讲究科学的吃法。有一些病人,或是在某些情况下,……详细>>

睡前最好别吃西瓜 吃西瓜禁忌盘点

酷暑来临,多汁可口的西瓜成了很多人的最爱。专家指出:吃西瓜虽有益于解暑,但并非适合所有人。糖尿病人、脾胃虚寒的人、肾功能不全的人以及孕妇……详细>>

夏季吃西瓜好处不少,但这2种瓜劝你别吃,很多人贪嘴后麻烦不断

夏季最舒服的状态莫过于空调、WiFi和西瓜。西瓜堪称盛夏之王,清爽解渴且多汁,其中含有零脂肪和零胆固醇。含有丰富维生素c、苹果酸、葡萄糖……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