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小腿总抽筋是缺钙了吗?除了缺钙,还有这几个原因!

2020-11-16 06:10:51      

相信大家都有过腿抽筋的经历,有的是在运动的时候,有的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腿抽筋是非常难受的,不仅非常疼,而且还感觉麻麻的,一个劲的过不去。有的人认为小腿总是抽筋,是因为身体缺钙的缘故,其实小腿抽筋原因有很多,找到原因以后才知道该怎么解决。小腿抽筋有哪些原因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腿抽筋有哪些原因呢?

1、缺钙

缺钙确实是导致小腿抽筋的一个原因,因为钙在肌肉收缩这个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当血液中的钙浓度太低时,肌肉就会出现兴奋的状态,就容易发生肌肉痉挛,小腿就会抽筋。这种因为缺钙导致的小腿抽筋,一般发生在老年人身上,因为老年人群体是缺钙的群体,也会发生在孕妇身上,孕期也是经常会出现钙质不足的时期。

2、脱水

有的人小腿抽筋均在夏天,天气比较炎热,出汗很多,如果不能及时的补充水分,就容易导致体内液体和电解质的丢失。电解质不足就会导致身体内环境紊乱,就容易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夏天天气这么热,一定要多喝水,多补充水分,不要出现脱水的情况,对于身体健康无益。

3、外界环境的刺激

这里所说的外界环境的刺激,主要是温度的刺激。现在夏天天气比较热,很多人都喜欢在房间里开空调,如果突然在外界那么热的环境下进入温度特别低的室内,就会因为寒冷刺激肌,肉而导致肌肉收缩和痉挛,小腿就抽筋了。

4、长时间的处于压迫状态

如果让小腿长时间的处于压迫状态,当解除压迫状态的时候,就容易发生抽筋的情况。在睡觉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小腿抽筋,就是因为小腿被压到了。小腿的肌肉被压太长时间,肌肉就会被动挛缩,血液也会供血不足,出现抽筋的情况也不奇怪。

5、血液血管的原因

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容易出现小腿抽筋的情况,这是因为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血液循环是不太畅通的,就容易造成下肢的麻木,小腿就容易抽筋。所以本身如果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经常小腿抽筋,就需要去医院检查一下,看是不是动脉粥样硬化到来了。

6、精神方面的原因

现如今社会发展比较快,很多人在社会上都面临着压力,如果压力过大,就会让精神一直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精神处于紧绷的状态,到了晚上入睡以后,大脑非常的活跃,就会造成小腿抽筋的情况。很多高三的学生晚上容易小腿抽筋,然后惊醒,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因为压力过大的原因。

小腿抽筋这一情况不仅能够给人带来比较不舒服的感觉,如果在夜晚睡梦中抽筋还会影响人的睡眠质量,带给人很多健康的隐患。希望大家能够找出小腿抽筋背后的真正原因,赶紧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缺钙过于疲劳 半夜小腿抽筋有5大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白天忙碌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全身肌肉酸痛、抽搐、抽筋,导致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睡眠休息的质量。如果您在半夜腿抽筋……详细>>

缺钙可引起小腿抽筋 中医点穴教你来缓解

抽筋,很多人都遇到过,一般缺钙的人容易抽筋,抽筋的那个时刻很让人难受,感觉抽筋的部位像废了一样,僵硬不堪,抽筋如果发生在夜里,会严重的……详细>>

小腿经常抽筋是缺钙吗?身体缺钙怎么办?

缺钙对人体的危害一定要高度重视,所以经常小腿抽筋的朋友必须从根源上彻底的找出造成自己真正导致缺钙的原因。缺钙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还……详细>>

晚上睡觉突然腿抽筋?除了缺钙,还要警惕这3种原因!

抽筋其实是民间的叫法,它的医学术语叫做肌肉痉挛,人体的肌肉与骨骼相互交联,都由神经意识支配,因此腿抽筋其实是意识不受支配引起的强直收缩。……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