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一天5次排便和5天一次排便,哪个危害大?今天医生一次给你讲明白

2020-11-17 06:46:26      

排便是身体的正常生理功能,进入身体中的食物,随着食道进入胃中开始消化,然后进入肠道再次消化和吸收。其中的营养物质被吸收后,剩下的食物残渣会以粪便的方式排出体外。正常情况下一天能拉1~2次大便,若大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需警惕疾病来临。

一天5次排便和5天一次排便,哪个危害大?

1、5天拉一次大便

健康成年人每天应保持1~2次大便排出,这样有利于肠道健康。但每个人的消化食物速度是不一样的,只要每周能维持三次以上大便,就不算是便秘。5天拉一次大便,一般和肠道老化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关,常常发生在中老年人以及久坐的人身上。若长期5天内没有便意,每次排大便时费劲且大便干结,这属于便秘范畴。粪便长时间没有排除体外,会延长肠粘膜跟致癌物质以及有害物质接触时间,增加患上癌症风险。还有长时间便秘也会引起各种肛肠疾病,如痔疮和肛裂等,因此应尽早做好调理。

2、一天拉5次大便

每天大便次数突然增加,这跟患有肠胃疾病有关。受到细菌感染后可引起急性肠胃炎导致大便次数增多。还有大量吃生冷以及刺激性食物后,也会促进胃肠道蠕动,增加排便次数。另外肠道中有癌细胞时,可占据肠道一定空间,缩小大便在肠道中储存空间。癌细胞会不断的刺激肠道,使得患者频繁有便意,一天拉大便次数明显增加。

如何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1、多喝水

多喝水能促进新陈代谢,同时也能加快肠道代谢。补充足够水分能让粪便吸水,帮助软化大便,利于大便排出体外,能让整个排便过程更加舒畅。

2、多吃膳食纤维食物

膳食纤维根本不能被人体消化和吸收,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粪便排出,缓解便秘问题。因此应多吃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豆类、菌菇类食物以及粗粮等。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粗杂粮需占到主食的50%,这样能促进肠道代谢。

3、保持适度运动

多运动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机体排便。一般缺乏运动的人易出现便秘,常常会引起多种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和肥胖病等。每天运动时间需保持在30~40分钟以上,夏季推荐中低强度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深蹲或游泳等。

温馨提示

不管是一天拉5次大便,还是5天拉一次大便,都要选择正规医院去做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特别是没有任何原因且其他不适的情况下,大便习惯突然发生变化,大便次数突然增加,每次有便意,但排出的大便量很少,甚至没有大便。或排出大便的形状呈现扁条和细条样,每次都有大便排不净的感觉,这种情况持续两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需警惕肠癌。40岁以上的人每年需去医院做一次肠镜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便次数多的危害 排便异常 排便

排便是正常的身体代谢,三天排便1次和一天3次,哪种更不健康

排便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正常情况下,人每天都应该排便,这样才能把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排出体外。这是最理想的状态,人和人之间是不一样的。很多……详细>>

一天排便几次是癌症的先兆?

人是属于杂食性的动物,每天都要吃很多的东西,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水里游的什么东西都吃。人体强大的消化吸收系统可以把这些物质完美的分解掉,……详细>>

每天排便超过4次 小心肠炎来袭

人类虽然是高级动物,但是也无法脱离自然规律,人类在饮食的同时,也会每天排泄一些废物,就是排便。人体排便次数的多少,也直接关系到身体的安危……详细>>

每天什么时候排泄最健康?这些排便误区要知道

排泄属于最常见的事情,是身体的正常运转的一个生理规律。一般人进食后,通过新陈代谢,将消耗剩下的食物残渣排除体外,是维持身体健康的重要方法……详细>>

排便的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

排便是非常重要的活动,俗话说,肠道不通,百病丛生。排便不畅,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没有好处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在什么时候该排便是比较好的,为……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