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肺部健康?常吃这6种食物能帮助养肺!

2020-07-13 06:02:21      

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的一部分。肺的作用是将新鲜空气注入血液,同时排出废物和二氧化碳。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感染和肺功能下降,可以通过食物,运动和其他方法改善肺部健康。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肺部健康?

1、运动

运动可以帮助增加肺部周围肌肉的力量,同时还可以增加氧气含量。经常运动还会导致肌肉产生的二氧化碳减少,从而使呼吸更有效,也可以有效地缓解哮喘等症状。

2、远离化学物质

暴露于空气中的化学产品如家用清洁剂,可能会导致肺功能下降,而其他化学物质也可能造成肺部损害,增加哮喘发生率,也会增加儿童患哮喘的风险。

3、喝水

保持水分充足对保持液体在整个身体(包括肺部)中的自由流动至关重要,并且还有助于保持肺部湿润,维持肺部的功能。

那哪些食物对肺部健康有好处?

1、猕猴桃

猕猴桃中发现的维生素C和其他抗氧化剂,可以对肺部健康发挥巨大作用,而且猕猴桃与肺部疾病改善之间有直接联系,有助于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严重程度和持续时间。

2、苹果

吃苹果对健康的促进作用是多方面的,苹果可能有助于修复肺部损伤,减缓肺功能下降,减慢肺部的自然衰老过程。

3、浆果

当自由基的数量超过身体中抗氧化剂的数量时,人体就会产生氧化应激。这些自由基可能来自毒素和疾病,不健康的食物,环境污染和化学物质,甚至压力。

急性和慢性肺部疾病与氧化应激增加之间存在联系。在浆果等食物中发现的抗氧化剂化合物,可在自由基造成损害之前帮助对抗自由基,还可以减轻由过多的自由基引起的炎症,有助于减少肺功能下降。

4、大蒜

大蒜含有有效的抗炎和抗微生物化合物,可帮助改善呼吸道感染。吃大蒜有助于去除气管粘液,从而有助于清除肺部的炎性微生物,甚至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

5、西红柿

西红柿是另一种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可以帮助维持肺部健康。类胡萝卜素是西红柿中发现的抗氧化剂,血清中类胡萝卜素的含量较高的人,肺部也会更健康。

6、生姜

生姜能有效减少肺部损伤,并可保护肺部免受炎症引起的严重损害,降低肺部疾病或呼吸道感染的风险。

要注意的是,食用不健康的食品会使肺部疾病恶化,要少吃加工肉类和含硝酸盐的食物,选择富含抗氧化剂,高膳食纤维的健康饮食,可以改善整体肺健康状况,有效地预防肺部和呼吸系统疾病。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的食物 养肺的方法 养肺

冬季多喝水深呼吸能养肺 这4种方法能帮你养肺

只有让肺脏处于正常运转状态,才能够让呼吸变得更加通畅,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如果没有好好养护肺脏的话,就会引起各种肺部疾病,所以一定要做好养……详细>>

刮后背可知肺部健康状况 养肺日常这样做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那么,如何鉴别自己是否肺虚呢?肺虚应该如何调养呢?详细>>

想要肺部健康,在平时做好这件事帮你养好肺!

肺部是我们身体里面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肺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健康,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肺部,只有让肺更健康,才能够更好的为我……详细>>

经常吃这几种食物,可以养颜又润肺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皮肤的健康不仅仅与补充水分有关,也有肺部的功能有关。而女性朋友想要拥有迷人的肌肤,当然离不开养肺,常吃这几种食物可以……详细>>

千万别让肺受这4种“气” 养肺用这3个方法最有效

肺的健康与否,影响全身的供氧状况。我们呼吸的空气和周围的环境,时刻都对它产生着影响,一不留神,就可能让肺受伤。下面马上就带你认识那些近在……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