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50岁后身体易遭遇6大危机,望你能一一躲过!

2020-11-20 06:01:59      

50~55岁之间被称为生命高危期,同时也是疾病爆发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引发多种疾病,甚至英年早逝。50岁后要做好预防工作,积极预防以下几种疾病。

50岁后身体易遭遇哪些危机?

1、血管硬化

50岁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很高,血管硬化是其根源。经常性的熬夜、大鱼大肉的吃、总是暴饮暴食等会使得血管变形,血管内出现凝血,血管角化且变得狭窄,甚至会使得小血管堵塞。所以50岁后需保护好血管,养成良好的习惯,多喝水,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避免吃高脂肪和高油腻食物。

2、骨质疏松

正常情况下,骨头吸收和形成处于动态平衡状态。但40岁后骨头形成会减弱,特别是女性绝经后骨质流失速度快。所以50岁后易遭遇骨质疏松,这是不可逆的过程,易引起骨折。因此预防大于治疗,从30岁后就应该合理补充钙和维生素D,多参加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吸收矿物质。

3、慢性肾病

慢性肾病的发病率极高,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当有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病情已经很严重。所以50岁后需保养好肾脏,不能滥用对肾脏有毒性作用的药物和食物,控制性生活次数,保证有充足睡眠,减少熬夜。一旦出现体力下降、身体水肿和泡沫尿,需第一时间去医院做检查。

4、睡眠障碍

在50岁人们面临的压力会更大,需照顾老年人,又关注于孩子的学业,同时也承担着工作上的繁忙和各种应酬,这让他们压力很大,从而降低睡眠质量,出现或轻或重的睡眠障碍,如睡不着觉、失眠或多梦等。长期睡眠质量差可影响身体各个技能修复,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50岁后要调节好睡眠,睡觉前不能想杂七杂八的事情,学会调节好压力,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睡觉前可通过听音乐、看书或泡脚的方式来提高睡眠质量。

5、5高

5高包括高尿酸、血压、血脂和血糖及高体重,这主要跟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关,特别是50岁的肥胖人更应该重视。控制每天总热量摄入,保持规律饮食,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避免吃高糖分和高胆固醇以及高盐食物,积极降低血压、血脂血糖和尿酸。

6、胃肠疾病

总是大鱼大肉的吃、喝酒太多,吃的蔬菜水果和粗粮少,运动量又少等会引起胃胀、胃痛和便秘等,从而增加胃肠道负担,引起一系列胃肠道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和慢性胃炎等。因此50岁后需调整好饮食,保护好肠胃健康,保持适度运动,积极缓解便秘问题。

温馨提示

50岁后不管男性还是女性都要做好全方位护理,掌握好生活节奏,及时纠正以前的生活和饮食和习惯,积极控制体重,不能让身体太肥胖,定期去医院做体检。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质养生 50岁后身体易遭遇危机 养生

46~55岁间会遭遇3大危机,4个习惯立马改掉!

46岁到55岁之间被称为生命高危期,此阶段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再加上一些不良的坏习惯,会使得身体素质越来越下降,特别是易遭遇三大危机,如骨……详细>>

为什么男性50岁身体状况是个“多事之秋”?

俗话说50岁知天命,到了50岁是身体的分水岭,身体状况也会进入多事之秋,各种疾病接踵而来。随着年龄增长,身体的各个机能会下降,50岁左右……详细>>

50岁后进入生命高危期,要护好2部位,做到3不贪,2相伴

人们常说50岁知天命,进入50岁之后半节身体已经埋入土中。此阶段是疾病爆发期,稍微不注意高血压、糖尿病和肝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会找上……详细>>

不管男女,过50岁之后还能有这4大表现,说明你生命力比较旺盛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进入50岁后身体各个器官组织都在逐渐衰退,精力和体力大不如以前。尤其是吸烟喝酒、不规律饮食、总是熬夜以及患有慢性病的……详细>>

50岁后体重多少才算健康?一个公式教你计算,在这个范围不用减

大部分人认为身体越瘦越好,俗话说千金难买老年瘦,也就是说到了中老年时期,身体越瘦说明越健康,然而这没有科学依据,中老年人在短短时间内体重……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