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动脉硬化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动脉粥样硬化颈动脉硬化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脑动脉硬化症动脉硬化性闭塞症

如何自己在家做体检?一分钱不花,能测测身体有没有衰老!

2020-11-16 06:13:33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各个器官都会衰退,这是不可逆的过程,同样也是自然规律,每个人都不可违背。其实有些体检自己在家就能检测,能初步评估身体是否健康。

哪些体检能自行在家里做?

1、自测心功能

用软尺子围住颈部,以喉结节点为起点围一圈即可,女性颈围超过35厘米,男性超过38厘米,患上糖尿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冠心病和血脂异常的风险极高。也可以测量心率,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频率。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心跳在60~100次,若小于60次,需警惕严重缺氧、颅内疾病或甲状腺功能减退以及阻塞性黄疸。每分钟超过100次,需警惕甲状腺功能亢进、受到细菌感染、心脏病或贫血。

2、自测高血脂

高血脂会引起一系列危害如脂肪肝、脑血栓和脑中风,同时也会引起心绞痛、心肌缺血或冠心病,甚至危及生命。可通过眼部症状来看看是否有高血脂,眼睑周围有橘黄色或黄色的皮肤隆起、眼角膜边有白色环和眼睛周围有黄斑,同时伴有头晕、胸口闷痛、四肢麻木、精神疲乏和无力等,需警惕高血脂。

3、自测腹部脂肪

在空腹状态下裸身,身体要自然站直来测量腰部。男性腰围超过85厘米,女性超过80厘米,说明腹部有太多脂肪堆积,易引起脂肪肝、2型糖尿病、高血压和血脂异常。

4、自测肺功能

先自测憋气,深吸气后憋气,正常情况下,20岁的人憋气能在90~120秒,50岁的人憋气在30秒,60岁以上的人憋气在25秒,若憋气时间小于20秒,说明肺功能下降。然后测吹气,先吸气后后吹气,20岁应在三秒内,50岁应在6秒内,60岁阴在5秒内吹完,吹气超过6秒说明肺功能异常。

5、自测颈椎病

现在颈椎病的发病率越来越年轻化,这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病,严重时可引起四肢僵硬和痉挛,下肢走路不稳,易摔倒,晚期可能会出现瘫痪。可检查头部活动情况,把头低下,正常情况下下巴能碰到胸骨,仰头时眼睛能直视天花板,头部左右旋转时,鼻尖能给肩膀竖线平齐。若做以上活动时受到限制,或有明显的疼痛感,常常出现肩颈部疼痛,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头晕,听力下降及耳鸣,说明颈椎已经受到损害。

6、自测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的患者血管管腔狭窄且血管变硬,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引起中风、心绞痛和下肢动脉闭塞等。不妨用手摸一摸足背动脉,看看搏动的强弱,只要两足背动脉波动对称,这是正常的。若不对称,说明弱的一侧出现动脉硬化或狭窄,同时伴有腿痛、腿发沉和间歇性跛行,说明已经患上动脉硬化。

温馨提示

以上只是做初步评判,若想确诊,需选择正规医院做全面检查。只要身体有明显的不适感需立即就医,不然会错过黄金治疗期。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吸烟,不喝酒,多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注意事项 在家做体检的方法 体检

哪些体检项目没有必要做?这5个体检项目花的是冤枉钱!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之后,人们的健康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开始注重于体检。但有的体检中心体检项目有很多,一套体检项目套餐下来至少在几千以上。……详细>>

这7个体检项目,花的全是冤枉钱,真的没必要做!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后,人们逐渐重视身体健康的重要性,每年都去医院做体检,恨不得把所有的体检项目全部检查完。一次完整的体检,少则几千,……详细>>

体检表上的恐慌多是自己吓自己 查出这几种常见病根本无需治疗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年轻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为拼命挣钱而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结果使得身体素质直线下降。一般工作单位要求员工定期做体检,当体……详细>>

疾病来临前,7个部位会“说话”!这套“体检”在家就能做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一生健康平安,最怕疾病缠身。但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的各个器官组织也会逐渐退化,易出现多种问题。其实疾病来临前身体会有明显……详细>>

20~60岁的人该如何体检?每个年龄段的体检项目不一样!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体检的重要性,能及时发现潜藏在体内的疾病,及早治疗,不仅能提高治疗成功率,而且也节约了一些费用。不过不同年龄段的人,……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