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季要警惕这5个高发病 多数人已经中招!

2021-06-10 08:09:57      

相信很多人不喜欢过夏季,暂且不说天气太炎热,蚊虫叮咬简直烦人,再加上食物易变质,更可怕的是夏季是多种疾病的爆发期,所以一定做好防控工作。

夏季常见病有哪些?

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受到肠道病毒感染所引起的传染病,一般发生在5岁以下的儿童身上,其主要症状是发烧,没有任何食欲,身体不适和咽喉疼痛,手脚部位有皮疹,口腔有疱疹且疼痛。平时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居住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降低房间内微生物浓度。不能吃半生不熟生冷食物以及喝生水,孩子的玩具和被褥需定期晒太阳能杀菌消毒,餐具和奶瓶需定期消毒。不要带孩子去人口密集且空气差的公共场所,免疫力差的人可接种疫苗。

2、中暑

炎热夏季气温调节易发生障碍,可出现中暑症状。当感觉头重脚轻胸闷,全身无力,不停的出汗和口渴时需立即远离高温环境,多喝水,一般两个小时内就能恢复。若出现皮肤灼热,恶心呕吐,脸色潮红和呼吸困难,需多喝水,选择阴凉环境乘凉。在高温下做剧烈运动或强体力劳动,易出现严重中暑,如身体虚脱、肌肉酸痛和抽筋,老年人适应高温能力差,易发生昏迷和手脚抽搐,这种情况下需立即就医。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晒工作,合理补充水分,不能等到口渴后才喝水。

3、面瘫

面瘫一般是由于受凉、风吹或免疫力下降所导致的,刚开始会出现头痛头晕、流泪和耳后部疼痛,严重时一侧嘴巴流口水和口眼歪斜。大汗淋漓和洗完澡后不能站在阳台上乘凉,也不能直接吹空调和风扇,空调温度不能低于26℃,开车或坐车时不能把窗户开得太大,睡觉时要关闭门窗。

4、胃肠道疾病

夏天人们的消化能力减弱,再加上人们大量吃生冷寒凉食物,食物没有储存好而使得细菌繁殖会引起消化道系统疾病,如细菌性痢疾和肠胃炎等。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能一次性吃太多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冰箱并不是万能箱,饭菜放在冰箱中不能超过24小时,吃之前必须加热透。剩菜不能隔夜,5~6个小时内要吃完。蔬菜和水果必须仔细清洗干净或去皮后再吃。

5、登革热

7月份是登革热的高峰期,这属于病毒性传染病,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其主要症状是关节和骨骼疼痛剧烈,头痛持续性高热,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和口鼻轻微出血。夏季要做好防蚊灭蚊工作,家中可安装蚊帐或合理用蚊香。定期清除家中的积水,花瓶和水养植物,至少每星期更换一次水。

温馨提示

夏季要积极预防以上5种疾病,做好个人卫生,避免病从口入,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不能吃生冷寒凉食物,更不要立即喝从冰箱中拿出来的饮料。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预防 夏季常见的高发病 疾病养生

夏季要警惕这5种病高发病 见招拆招方能将其关在门外!

夏季高温且潮湿,这种环境正适合细菌及病毒繁衍,当人们抵抗力减弱时致病菌会入侵体内,从而诱发一系列疾病。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做好预防工……详细>>

夏季已经悄悄来临 一定要谨防这4种夏季多发病

如今刚刚进入六月份,绝大多数的地方都已经进入了夏季,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很多疾病也开始蠢蠢欲动了,大家可能不知道,有很多疾病都是以夏天为……详细>>

秋季这4种疾病高发要警惕,要做好这4点来防范!

当下正值深秋时节,秋高气爽,天气也变化无常,特别是在早上和晚上温差相对比较大,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否则稍不留神就会引发各种……详细>>

专家指出:多数人刷牙是白刷

详细>>

小招数对付十大高发病

受访专家:李琳,解放军302医院综合科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