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夏至到了如何养生?6个养生小秘诀让你健康一整夏

2021-07-13 08:00:47      

古人将夏至纳入古代祭神礼典,表达对天地万物和祖先的感激,夏至属于夏季的第4个节气,在夏至之后阴阳轮转,阳气达到最顶点,阴气开始生长。此时注重夏至养生,就能够帮助身体提高抵抗能力,减少机体发病。

那么在夏至养生都有哪些小妙招呢?

1、夏至养生要调理作息时间

在夏至过后阴气盛,阳气逐渐衰弱,所以应该注重保护阳气调息凝神,在天气炎热时应该注意劳逸结合,以免耗伤心阴和心阳,心气虚者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西洋参泡茶,而对于心阴虚者,可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生脉饮。

2、夏至养生要饮食清淡

夏至时节气候比较炎热,机体的脾胃功能容易受到影响,导致消化能力减弱,所以要尽量饮食清淡,可适当多食杂粮,减轻体内的热量,调节机体的平衡,同时还应该尽量少吃肥甘厚腻之品,以免化热生风。

3、夏至养生应该午睡

在夏至时节昼长夜短,为了能够顺应自然界阴盛阳衰的变化,应该早睡早起,在中午时保持足够的睡眠,缓解身体疲劳,养足精神,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更应该保持每天7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在夏至时节最应该调养心神使心神宁静,所以应该保持清凉的心境,学会调息。

4、夏至阳盛应该进行适量的体育活动增强体能

运动是一年四季中必不可少的养生手段,但夏季运动一定要适时适量,在运动时应该避免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阳光充足的时间段,以早晚运动为宜,在夏季进行锻炼时强度不可过大,以免出汗过多精液消耗。

5、夏至养生应该少饮酒

在夏季饮酒容易生湿化热,湿热阻滞容易损伤机体的脾胃。另外夏至时节人体出汗较多,盐分也会随之丢失,心率亦会受到影响,所以应该尽量避免饮酒。

6、夏至养生可以多服用一些有益心脏的食物

夏至气温升高,天气炎热会导致心跳和血流速度加快,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可以多吃一些有益心脏的食物,养心养肾,安神静心,能够预防心脏病。

在夏至时节,很多人还会出现全身困倦、乏力、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除了注重养生之外,还需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正确的服用药物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养生 夏至 养生

夏至多吃碱性食物 夏至养生5食材

夏至来了,饮食自然不能再按秋冬“菜单”来,否则很可能造成部分营养成分的不足和失衡,进而影响正常神经调节与免疫调节等生理机能,引发相关疾……详细>>

夏至已至,一年中关键的养生节气如何养生?

不知不觉,夏至已至。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代表着我国的大部分地区即将进入盛夏,进入一年之中最炎热的时候。同时,夏至是一年之中关键的养生节……详细>>

夏至开启“烧烤模式” 防暑养生全攻略

6月21日迎来一年白昼最长的一个节气——夏至。夏至起,江南、华南地区都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晴热天气,以闷热、多雨为主。中医认为,夏至人……详细>>

夏至时节 养生注意三忌三宜

中医认为夏至节气进入阳气最旺时节,这一时节的养生保健,要顺应夏季阳盛于外的特点,注意保护阳气;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详细>>

夏至养生该怎么做 建议做好这5点

夏至节气到来,天气也将更热,若是不及时保健的话,身体会出现问题,经受不住炎热的攻击的。一旦身体垮了,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比如出现上火、中暑……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