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炎热夏季身体易缺乏哪些营养物质?快来看看自己有没有缺少!

2020-08-04 06:30:48      

高温夏季出汗多,身体会通过出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出汗能排出体内毒素和垃圾,但体内的一些营养物质也会跟随汗液排出体外,使得体内易缺乏营养。

炎热夏季出汗多易缺乏哪些营养物质?

1、缺维生素C

夏季出汗多,水溶性维生素也会跟随着汗液流失,特别是维生素C。体内缺乏维生素C时可出现牙龈肿胀和出血、关节和肌肉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感、毛囊角化和皮下有淤点。高温夏季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豆类豆制品和西瓜以及动物肝脏等。尤其是长期吸烟喝酒的人,香烟会消耗维生素C,使得体内缺乏,不妨多吃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可减轻酒精和香烟对心脏和血管带来的伤害。

2、缺钾

钾元素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也是重要的电解质之一,存在于细胞中,能维持体内酸碱平衡,参与渗透压和细胞新陈代谢,能兴奋神经肌肉。但夏季出汗多,钾离子会跟随汗液流失,易出现低血钾症,其主要症状是食欲不振,心跳速度减慢,全身无力和疲乏,恶心呕吐,腹胀以及头晕眼花等。夏季可以适当吃含钾食物,如桃子、梨子、草莓、芹菜、毛豆和大葱等,也可以适当喝热茶,不仅消暑,而且能补充钾元素。

3、缺乏维生素E

夏季身体会受到多重伤害如太阳光、高温疲劳和臭氧的强氧化伤害,易使得体内缺乏维生素E,其主要症状是容易出汗,精神莫名其妙的紧张,四肢无力和头发分叉等。可以多吃含维生素E食物,维生素E属于抗氧化物质,能抗衰老和抗凝血,同时也能防止动脉硬化,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持肌肉和造血系统以及神经血管正常功能。另外,维生素E也能减少光敏氧化作用,减轻紫外线和辐射对皮肤带来的伤害,可以从绿叶蔬菜、五谷类、植物油、坚果蛋黄及肉类如食品中获取维生素E。

4、缺钙

体内的钙和镁离子一样,会跟随着汗液和尿液排出体外,导致低钙血症,其主要症状是肌肉抽搐和手脚抽筋。另外,长期缺钙也会引起软骨病,易骨折,有时会出现腰背部和腿部疼痛。夏季可以适当的补充钙,可以从虾米皮,骨头汤海带、牛奶和豆制品中获取钙,也可以适当的服用补钙药物。

5、缺乏蛋白质

当外界气温超过35℃时,身体出汗会增加对蛋白质分解代谢,特别是婴幼儿易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体内缺乏蛋白质的主要症状是指甲软、易断裂,皮肤弹性变差。可以从奶类豆类,鱼肉瘦肉和蛋类中获取优质蛋白质。

温馨提示

夏季新陈代谢速度快,增加对能量消耗,汗液排出也会带走体内有用物质,特别是胃口不好时会减少食物摄入,易出现营养不良,从而诱发一系列的不适症状。夏季要合理为身体补充营养,避免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免疫系统需要哪些营养物质?6种营养物质必不可少

免疫系统能够保护微生物入侵身体,同时也能够防止细胞出现突变,一旦免疫系统下降,就会引起各种疾病的发生,只要为免疫系统补充充足的营养就能够……详细>>

小心!备孕要远离反营养物质

富含一些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大多存在于油炸食品、甜品、冷饮、奶茶以及烘烤食品当中,因为这类食物当中,只有添加了反式脂肪酸才能够令食物的保质……详细>>

柚子所含的营养物质

柚子中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的天然微量元素钾,几乎不含钠,钾离子摄入体内能促进钠离子的排出,如此可以改善由于食盐摄入过多而引起的高血压问题……详细>>

身体不适说明缺乏营养元素 看看你缺乏哪一种?

当身体出现一些小问题时说明缺乏一些营养元素,比如脚踝浮肿是说明身体缺乏钾,胃部不适时说明缺乏维生素a,当出现口角炎或者嘴破时说明缺乏维生……详细>>

40岁之后,要补充这6种营养物质!

人到四十岁以后,肌肉量就会慢慢减少,体重会更容易上升,会更容易出现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和癌症的发病。所以对于40岁以上的人来说,平常一……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