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哪些坏习惯会影响记忆力?5个坏习惯要注意改正

2020-08-06 06:32:15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每个家长都注重于孩子的教育培养和身体健康。殊不知孩子的一些坏习惯,不仅影响发育而且也会降低记忆力,若有以下5个坏习惯需立马改掉。

哪些坏习惯会影响记忆力?

1、熬夜写作业

不管是小学生、初中生还是高中生学习压力比较大,有时写作业会写到晚上十一二点钟,其实这是徒劳无功的。因为在23点左右身体极度疲劳,逻辑思维混乱,根本不能做出创造性的解题思路。另外,到了晚上大脑皮层紧绷麻木,降低对刺激感觉性,记忆力也会下降。因此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小学生21:30之前必须睡觉,初中和高中生不能晚于22点。睡觉前半小时不能做重脑力的事情,如做试卷或玩游戏等。

2、长时间宅在家里

随着电子产品的兴起,很多孩子习惯打手游或在电脑上追电视剧,久而久之会影响孩子的记忆力。人们的记忆功能是接受外界刺激后在大脑皮层形成印记,总是宅在家里接受的新鲜刺激比较少,大脑也会产生疲劳感。因此家长应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多接受一些新鲜的事物刺激,这样能兴奋大脑皮层,提高记忆力。

3、吃太多垃圾食品

几乎每个孩子都喜欢吃零食,如各种薯片薯条,火腿肠、油炸食品和泡面辣条等,偶尔吃一两次没有问题,但吃太多会使得热量超标,引起身体肥胖。另外也会让孩子出现偏食挑食的坏习惯,导致营养失衡,从而影响大脑的记忆能力。一定要注意孩子饮食多样化,优先选择原材料食物如肉类、新鲜的瓜果蔬菜和海鲜等。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零食可选择水果或牛奶等。

4、经常玩电子游戏

很多学生无聊时可通过打手游的方式来丰富业余时间,但打游戏也算是脑力劳动,会加重大脑疲劳感,孩子长时间玩手机或电脑会使得记忆力下降。所以一定要控制孩子玩手机和电脑的时间,不仅影响视力,而且下降记忆力。

5、不吃早餐

有7成以上的孩子不喜欢吃早餐或早餐时挑食偏食等。经过一晚上消耗,早晨醒来后身体缺乏能量,血糖水平低,组织和细胞根本不能获取能量,从而降低记忆力,影响生长发育。因此,一定要认真对待早餐,保证早餐营养丰富,这样才能让孩子精神更加饱满,提高学习效率和记忆力。早餐可选择牛奶豆浆、鸡蛋或新鲜的蔬菜水果等,但不能吃油炸食物,如火腿肠油条或油饼等。

温馨提示

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饮食,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多给孩子一个鼓励和赞扬,让他们心理能健康成长。不能让孩子熬夜太晚,最晚也不能超过22点,以免耗费心血。控制孩子玩电子产品,时间每次不能超过30分钟,因为长时间受到刺激不仅仅伤害眼睛,而且下降专注力,使得记忆力下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哪些坏习惯会导致记忆力下降?要注意这5种坏习惯,赶紧纠正!

记忆力这件事,平常的时候体会不到它的重要性,当记忆力下降的时候,这种不适的感觉就非常明显了。尤其是在学习或者在工作当中记忆力下降真的会造……详细>>

这些坏习惯会影响健身

很多人喜欢只做一种运动,如跑步或者骑固定脚踏车,认为只要长期坚持就能效果明显。其实,全面锻炼需要几种运动搭配进行。详细>>

注意这8种坏习惯很伤健康,还不快改正!

良好的生活习惯能维持身体健康,达到抗衰老和延年益寿效果。反之坏习惯会加快衰老速度,容易诱发多种疾病,若有这些坏习惯的话需立马改掉。详细>>

这5个坏习惯会影响健康,你一定要注意!

如今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很多人都越来越开始注重养生了。然而想要保持身体健康,就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经常保持一些不良的生活习……详细>>

压力有助提升记忆力!7个“坏习惯”让你更长寿

合理发怒有益血压。 没错,生气会让人血压上升。在压抑的情况下恰当地以愤怒回应,血压不但会维持正常水平,制造压力感的激素——皮质醇的分泌量……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