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应该怎么办?不妨试试这5个方法

2020-08-11 06:22:54      

很多人都有苦夏的情况出现,不仅胃口会很不好,睡眠质量也很差。一到夏天就翻来覆去睡不着,非要熬到凌晨三四点,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工作学习都耽误了。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应该怎么办?

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应该怎么办?

1、不要开着灯睡觉

有很多人都有开灯睡觉的习惯,殊不知这样是会影响人们入睡的。身体在黑暗环境下会分泌一种褪黑素,这种褪黑素可以缩短去睡时间,让人进入到深睡眠状态,还会提高睡眠质量。如果睡觉的环境里有亮光,就会影响褪黑素分泌,自然就会导致失眠。如果不喜欢关灯睡觉,可以循序渐进的改正,慢慢的调暗室内的灯光,直至习惯在黑暗中入睡。

2、放空大脑,不要想太多事情

在夏天,仿佛所有的负面情绪都在炎热的天气下暴露出来了,在床上翻来覆去的睡不着会引爆人的情绪,让人又累又烦躁。这种心境是没办法顺利入睡的,想早早睡着可以在睡前做一个冥想,通过冥想呼吸让大脑放空,让自己归于平静。冥想呼吸不是深呼吸,是在最放松的情况下自然的呼吸,不控制频率,不刻意深呼吸,忘记具体的事物,只专注于眼下。每天晚上睡前做个冥想呼吸,也有利于压力的释放,大家可以试试。

3、别把手机放到触手可及的地方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手机,时时刻刻都想看手机,即使在睡前都逃脱不了手机的秘密,还要看会手机再睡。手机里的信息实在是太多了,总会有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因而总是一刷手机就刷到大半夜,影响到了睡眠。睡前最好把手机放到手够不到的地方,如果放到客厅或者另一个卧室是最好的,手机的闹钟功能可以让真正的闹钟来顶上,不要找借口,刚开始分离的时候也许有分离焦虑,但是不久以后就会习惯。

4、创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一到夏天就睡不好,很可能是和过于炎热的天气有关。如果总是热的睡不着,或者热到半夜醒来了,就得想办法去解决这件事了。可以装上空调,或者买一台电风扇,让房间凉爽些也不会热的睡不着了。睡前洗个澡也能洗去热意,清清爽爽的躺在床上,比汗津津的躺在床上,更容易入睡。

5、用早起来倒逼早睡

如果想晚上睡的早一些,不妨试试先早起,忙碌了一天,晚上就会很疲惫,就会很渴望休息,晚上入睡就比较困难了。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白天不要睡太多,如果因为早上起得早白天睡好几个小时,就失去了意义,白天睡多了晚上更睡不着了,这种方法就失败了。

苦夏是很熬人的,尤其是晚上不能顺利入睡,耗费了很大的精力。以上这几个方法对于夏季难以入睡的解决很有帮助,希望大家可以尝试尝试,毕竟长久的失眠给健康带来的威胁也相当大。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睡不好的改善方法 夏天睡不着 失眠

夏天睡不好 老是失眠多梦怎么办?

夏季失眠多梦是很多人的烦恼,夏季炎热就让很多人睡不着了,好不容易睡着了老是做梦,对我们的睡眠质量影响很大,今天告诉大家几个夏季养生的小常……详细>>

夏天胃口不好是怎么回事?怎么改善没胃口的情况

现在出去搞不好的时候,看你家人会喜欢的食物,也会变得没食欲,长此以往下去对身体非常有坏处,并且还会损害胃部,在胃口不好的时候,不仅要找到……详细>>

睡不好应避免4个误区 教你4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让各个器官得到修复,第二天醒来之后精力才更加充沛,但是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有一部分人群总是出现睡眠质量差的情……详细>>

夏天胃口不好怎么办?看中医饮食调节法

夏天很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的状况,然而夏天也是营养消耗量最大的季节,如果食欲不振而很少进食,很容易造成机体营养失衡。中医建议我们可以从饮食方……详细>>

夏天喝水要注意哪些事项? 应该做到六个不

夏天天气炎热,出汗是相当多的,这时候需要补充大量的水分来维持身体的水分。但是在夏天很多人的喝水方法都存着一定的误区,夏天喝水其实是有一定……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