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午睡是精力的“加油站”,这6大好处看得见

2020-08-12 06:20:20      

人们都说,春困秋乏夏瞌睡,夏天是容易疲乏的季节,坐在工作的场所就总是想睡觉。有些人看不上中午睡的这一会觉,认为午睡可有可无。为了健康,其实是应该午睡的,这些好处显而易见。午睡有哪些好处呢?

午睡有哪些好处呢?

1、缓解疲惫

不管是上学也好,还是工作也好,一上午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会极大的消耗人们的精神,人们会感觉很是疲惫。如果中午不休息,下午继续努力,效率大大的降低,学习或者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已经不是中午那点时间可以弥补回来的事了。午睡能够缓解上午人的疲惫感觉,恢复精力和体力,消除人体的疲劳感,使人有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来应对下午的工作和学习。

2、让人心情愉悦

午休的这一个过程,其实算是中断紧张氛围的一个过程。有些人在工作当中非常的努力,精神一直是处于一个紧绷状态的,如果中午不休息,继续工作,高强度的工作便会影响人的心理健康,让人的情绪一直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不知道受什么刺激就容易爆发。午休一小会儿就能够缓解紧张的节奏,让人身心愉悦,利于人的心理健康。

3、让人不容易生病

本身学习或者工作的强度就比较高,身体就容易进入一个亚健康的状态,就容易生病。中午休息一会儿,能够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的活跃度,进而就极高的人体的免疫力,让人不容易生病。这种说法是存在科学依据的,也在现实生活中被大量的证明是正确的,中午无论如何也要休息一会。

4、提高人的注意力和记忆力

如果中午不休息,下午的精力自然会有所不足,注意力也会不集中,记忆力会下降,这样工作或者学习起来,就没有办法全神贯注,效率自然大大降低。拥有午睡,会给大脑一个短暂的休息时间,不但能够让人疲劳尽消,还会让下午的学习效率一点也不比上午差。就拿学习来举例子,学习讲究劳逸结合,班上会玩又会学的学生通常比埋头苦用功的学生成绩要好,就是这个道理。

5、有利于对心脏健康的保护

上班族猝死这种例子并不少见,和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有很大的关系。光知道工作和学习不知道放松和休息,就会让人们‘得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中午午休,哪怕只休息半个小时,也会让猝死的概率降低,让人的心脏更加的健康,免受心血管疾病的侵袭。

6、让人血压平稳

高血压患者一定要保证每天都要午休,因为午休会让人血压变得平稳一些,不至于因为过于劳累而飙升的很高。想要预防高血压到来也可以每天都午睡,虽然这种习惯看似不太起眼,但是有效果。

午睡并不是浪费时间的行为,相反它有非常多的好处。大家都能够认识到午睡的重要性,哪怕留给自己的时间比较少,也要适时的休息一下,这样下午的工作和学习效率才能得到保证。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睡的健康益处 午睡的好处 午睡

午睡的好处多 但这2大注意事项应记牢

春困来袭,经历了一上午忙碌的工作,大脑处于疲劳状态,每天抽出30分钟的时间来午睡,为下午的工作和学习做好准备,提高了其效率,但是要选择正……详细>>

没有床也要打个盹 午睡三大好处

仅仅午睡10分钟,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时以上精神活跃;午睡30分钟能提高警觉性、防止不安全驾驶,效果堪比喝咖啡。详细>>

午睡什么好处?但午睡需要注意这五点

俗话说“中午不睡,下午崩溃”,中午的时候休息一下,下午才会有精神继续工作,但是由于繁忙很多人都会忽略,那么,午睡作用有哪些?小编就给大家……详细>>

坚持午睡身体好?养成午睡的好习惯会有4大惊喜等着你!

现在不管生活还是工作,节奏都非常的快。在忙碌了一上午以后,中午睡个午觉可以帮助上班族迅速的恢复体力,让下午的工作质量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详细>>

每天午睡有益心脏 午睡的3大好处

仅仅午睡10分钟,就能使人保持至少2小时以上精神活跃;午睡30分钟能提高警觉性、防止不安全驾驶,效果堪比喝咖啡。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