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夏天绿豆汤千万别这么喝 90%的人都做错

2021-06-07 08:07:58      

炎热夏季跟绿豆汤绝配,绿豆汤在大家眼中是消暑神器,具有一定的养生保健功效,而且也能增强抵抗力和解毒。确实绿豆汤好处多多,但也有一定的禁忌,3种情况下是不能喝的,非但不能保健养生,反而有害于身体。

夏季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

1、解暑

炎炎夏日身体排汗量大,水分流失速度比较快。喝绿豆汤能直接补充水分,达到止咳利尿效果而且能解暑。绿豆皮具有清热效果,煮绿豆汤时第1次水煮开之后,绿豆汤颜色碧绿,取出来就能喝。

2、解毒

绿豆汤能解药物或食物中毒性,其作用主要集中在绿豆肉中,因此绿豆汤要长时间煮,当汤颜色浑浊,绿豆肉烂时就可以喝了。此外,绿豆中含有的磷脂和蛋白质能兴奋神经,刺激人们食欲。

3、降血脂

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能减少胃肠道对胆固醇吸收,阻止胆固醇生物合成,降低血清中胆固醇含量,从而达到降低血脂效果,降低患上冠心病和心绞痛风险。

4、抗菌抑菌

经过研究表明,绿豆外皮提取物能抑制葡萄球菌。绿豆中含有的单宁成分能产生大量抗菌活性,具有抑菌抗菌效果。另外绿豆中含有大量胰蛋白酶抑制剂,可保护肝脏,减少对蛋白分解,同时也减少氮质血症,保护肾脏。

5、防癌抗癌

绿豆中含有的某些物质能预防亚硝酸钠所引起的肝癌和肺癌。一般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钠如咸鱼或腊肉等,经常喝绿豆汤能防癌。

夏季喝绿豆汤需注意什么?

1、不能和药物一起吃

吃药前后不能喝绿豆汤,因为绿豆可分解重金属和微量元素。若绿豆汤跟补钙锌铁等制剂一起服用,势必会降低药效或使得药效失效。不管是中药、西药,还是保健品都不能和绿豆汤一起吃。

2、不能冷着喝

很多人习惯于把绿豆汤放在冰箱中冰镇,等口渴的时候拿出来喝,确实非常爽快,但受伤的是肠胃和血管。因为在绿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老年人、儿童和肠胃功能差的人,在短短时间内根本不能快速消化绿豆中的蛋白,这样可引起腹泻或脾胃失衡。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基础的患者更不能喝冰镇绿豆汤,以免使得血管突然收缩,从而引起意外。

3、月经期的女性不能喝绿豆汤

绿豆性寒,寒性体质的人尽量少喝或不喝。月经期女性体质差,喝绿豆汤可引起腹泻或伤害脾胃。另外脾胃虚弱、总是出现腰酸腿痛、腹泻和四肢冰凉的人也不能喝绿豆汤,以免加重其症状。

温馨提示

空腹状态下不能喝绿豆汤,以免伤害脾胃,引起腹泻、腹痛或消化不良。绿豆属于药食同源食物,可达到清热解毒效果,患有外感风热和暑热内侵等热性病时可适当喝绿豆汤。胃肠薄弱且四肢无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和大便溏泻时不能喝绿豆汤,以免加重其症状。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夏日喝绿豆汤一举四得 喝绿豆汤六大禁忌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详细>>

绿豆汤消暑解渴 但三种人不宜吃

有很多家庭习惯在夏天熬些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冰着,口渴时就盛一碗,再加点冰糖,好喝又爽口。不过绿豆汤真的适合所有人喝吗?绿豆该怎么吃更健康……详细>>

风寒感冒喝姜汤 风热感冒喝杞菊绿豆汤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风热感冒也有鼻塞症状,但却不适合用上述偏方。风热感冒临床表现为发热,轻度恶寒,鼻子、咽喉发干,多见于春季。对于风热感冒……详细>>

夏喝绿豆汤清热解毒 关于绿豆汤4个饮食禁忌

炎热的夏季,绿豆汤是一道清热解毒的养生食谱,且受到了大部分人群的喜爱和推崇。但是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绿豆汤,同时在饮用过程中……详细>>

消暑喝绿豆汤别吃绿豆 三类人不宜喝绿豆汤

以消暑为目的喝绿豆汤时,不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只要光喝清汤(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生绿豆加凉水煮开,旺火再煮五六分钟即可)就可以达到很好的……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