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护胃养生的要素有哪些?中医建议从这4个方面着手保养!

2020-07-04 06:01:30      

目前,胃肠道病人越来越多,我们需要加强对于自己肠胃的保护,否则,肠胃疾病长期发作,就会引发各种慢性病症,此时就很难对症状进行根治,甚至会引发一些严重的疾病。常见的有胃癌、胃梗阻、结肠癌等疾病。此类疾病着实让人头疼,不论医生和患者都不愿意见到。那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护好我们的胃?

护胃的要素有哪些?

1、保暖防寒

寒凉对于胃部的影响甚大,胃通常都是喜暖恶寒的,我们应该避免寒凉的食品或气候对胃部造成影响。胃功能偏差的人,需要随时添置衣服,尤其患有慢性胃炎的患者,在夜间要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病。

2、饮食调整

胃病患者食用刺激性的食物会造成巨大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诱发胃病的出现,或者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症状,而慢性胃炎的反复发作,也会随之加重。在饮食上要杜绝冷饮和凉性食物,辛辣油腻刺激的食物也应该少吃。并且做到少食多餐,保证胃中有食物与胃酸进行中和。

3、精神调节

胃病发生后,患者需要注意自己的情绪,胃病的发作有时与心情有着密切的联系,如心情焦虑紧张,出现应激性的情绪波动,都会容易导致胃部的不适,有的人出现烧灼感,需要长期调整心情,保持精神的愉悦,情绪稳定,避免各种不良情绪的刺激,才能有效保证病情的稳定。

4、运动保养

运动对于一个人身体的健康来说,是不言而喻的,胃肠道疾病的患者,由于消化功能出现了异常,所以适当的加强运动锻炼,可以一定程度上帮助消化,弥补胃肠道功能的不足。

胃部出现问题不容忽视,一旦长期的反复发作,就很容易导致慢性胃炎出现,慢性胃炎继续发展,就有可能出现胃糜烂,胃溃疡甚至胃穿孔的情况。严重的时候会危及到患者生命,即便经过治疗进行缓解后,也会因为原先疾病的影响而有导致癌症的可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中医有一点 养胃方法 养胃

养胃护胃遵循4原则 中医按摩食疗调脾胃

冬季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不好过的一个季节,尤其是本身肠胃就是不是很好的人,在冬季的时候就是更容易出现问题的,所以冬季的时候养胃就是我们需要关……详细>>

胃部怕冷更怕忍?教你3招保养方法让你肠胃更健康!

吃饭可以说是人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事情之一,因为只有摄入了足够的食物,才能保证身体的营养供给,身体各组织器官才能正常运转。正常人如果几天不进……详细>>

中医养生 5长寿“特区”的保养方法

腹脐部是养生专家很重视的保健“要塞”,中医称腹中央肚脐为“神阙”。中医讲肾开窍于耳,经常搓耳廓可以防治耳部冻疮,并能起到健肾壮腰、养生……详细>>

十个小习惯导致胃病 中医养胃方法

中医指的胃实际上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等上消化道的解剖部位与生理功能。中医药在治疗胃病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详细>>

王菲保养青睐中医 坚信养生要趁早

作为无与伦比的天后,这个声音空灵的女神唱出了太多经典曲目。已经40岁的她,面容的保养近乎完美,细纹和瑕疵几乎不存在,皮肤呈现光滑透白的健……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