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45岁后需预防哪些疾病?谨记3勤2懒,长命百岁不是梦!

2020-08-23 06:24:34      

45岁后是一生中的转折点,也是生命高危期,多种疾病会在此阶段爆发。因为此时人们面临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压力,再加上各种应酬和身体机能下降,不良的生活习惯,势必诱发疾病。

45岁后需预防哪3病?

1、肝病

肝脏是默默无闻的器官,没有任何痛觉神经,即使受到严重损害,也不能排除体内毒素,久而久之影响身体机能。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一定损伤,如总是熬夜、酗酒、吃宵夜、滥用药物以及脾气暴躁等,这些坏习惯必须要立马改掉。当感觉眼白部位和皮肤发黄,没有任何食欲,讨厌油腻食物,出现肝掌和蜘蛛痣以及右胁肋部疼痛时,需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排除肝病的可能性。

2、中风

现在中风的发病率极高且呈现年轻趋势,特别是缺血性中风。患者可出现眼前突然发黑、偏侧肢体麻木、无缘无故的呛住和嘴角歪斜等。出现此问题时需及时就医,避免中风发作时而不知所措。

3、便秘

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蠕动能力有所减弱,再加上运动量减少,可引起便秘。顽固性便秘可诱发肠道病变,只要2~3天内不排便,需积极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喝水,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如粗粮蔬菜和水果,保持适度运动。经常对腹部按摩能促进胃肠的蠕动,缓解便秘问题。

45岁之后需谨记哪3勤2懒?

1、勤泡脚

脚又被称为第二心脏,在脚底有五脏六腑的反射区和重要穴位。夏季常常泡脚,能去除体内湿气和去除暑气。

2、勤微笑

人们常说笑一笑十年少,一般爱笑的人运气都不差,能拥有良好的社交关系且身心健康。人们在微笑时会加快血液系统运行,不自觉地加深呼吸,提高肺活量。此外,也能分泌出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激素,能更好的对抗压力。

3、勤喝水

每个人都离不开水,需养成主动喝水的好习惯,夏季每天的喝水量不能少于1500毫升,多喝水能补充身体所流失的,能稀释血液,降低血液粘稠度,能最大程度避免出现血管性疾病。若不喜欢喝平淡无奇的白开水,可以加入适量绿茶或红茶来帮助毒素排出。

4、运动懒点

很多中老年人在凌晨五六点钟就开始晨练,这是错误的,此时空气质量极差。特别是有冠心病和高血压基础的人,易使得的血压突然升高,血管受到强烈刺激,从而引起心肌梗塞或中风。因此运动方面尽量懒一点,等太阳出来之后再运动,也可以安排在傍晚六到七点左右。

5、吃饭懒点

吃饭速度不能过快,吃饭时需细嚼慢咽,每口饭至少咀嚼30下左右,这样能让食物彻底嚼碎,帮助食物消化,减轻胃肠负担。总是狼吞虎咽,不仅引起身体肥胖,而且影响吸收营养物质,导致胃胀。另外饮食中,粗粮需占到30%左右,能为身体补充膳食纤维,促进胃肠道蠕动,避免发生便秘。

温馨提示

进入45岁之后要积极预防以上三种疾病,同时调整好生活节奏,多注意休息,定期去医院检测血压血糖和血脂,积极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的方法 疾病养生 45岁后需预防的疾病

一生只要闯过5道疾病关,长命百岁并不是难题!

短短一生需面临着大大小小的事,最可怕的莫过于疾病,小则感冒发烧,重则癌症和心血管疾病,其实只要在一生中闯过5道疾病关,一定会长命百岁。详细>>

45岁后进入疾病爆发期,做好3种疾病预防能延年益寿!

45岁后是人生的转折点,尤其是45~55岁之间是疾病爆发期,多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如癌症、三高和糖尿病等,因此在此阶段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患……详细>>

45岁后的人要注意什么?谨记3戒4勤或能远离疾病

45岁之后人们进入中年期,身体各个器官开始衰落,不管是精力上还是体力上大不如以前。在此阶段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再加上不良的坏习惯,……详细>>

10个长命百岁的养生秘诀

1、用凉开水泡红茶详细>>

45岁后的人若想长寿,需谨记:守住4事,做到3不!

每个人都会经历生老病死,但人人都希望自己能长命百岁。不管男性还是女性,45岁后是生命高危期,身体器官逐渐衰落,精力和体力大不如以前,再加……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