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8种过夜菜万万不能吃,即使浪费也不能吃!

2020-08-21 06:14:49      

夏季高温且湿度大,病原体也变得异常活跃,食物储存不当就会发霉变质,不仅影响口感,而且引起肠胃炎。特别是隔夜菜中有不可估量的病菌,会引起食物中毒,甚至危及生命。

哪些过夜菜不能吃?

1、隔夜的海鲜

海鲜营养价值极高,属于高蛋白的食物,如鱼类、虾类和螃蟹都有利于身体健康,但隔夜的海鲜会产生太多蛋白质降解物,对肝脏和肾脏带来伤害。若一次性买得太多,不妨把生海鲜放在保鲜盒或保鲜袋中装好,然后冷冻在冰箱中,等下次再烹调。

2、隔夜的绿叶蔬菜

茎叶类蔬菜中含有大量硝酸盐,隔夜的绿叶蔬菜中含有的亚硝酸盐含量更高。若是因为工作因素需提前准备食材,需少做茎叶类蔬菜,可选择瓜类蔬菜。做好的绿叶蔬菜4个小时之内要吃完,尤其是夏天,实在没有吃完也不要怕浪费,直接扔掉,以免影响身体健康而得不偿失。特别是隔夜的芹菜和菠菜含太多硝酸盐,二次加热后可转化成亚硝酸盐。

3、隔夜的土豆

土豆是廉价且营养价值高的蔬菜,但不能隔夜后再加热吃,以免使得营养成分丢失,或会对身体带来不可预想的后果。

4、隔夜的凉拌菜

在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凉拌菜,但一次性吃不完,会把剩下的一部分放在冰箱中,等第2天再吃。然而凉拌菜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受到了一定污染,再加上隔夜保存,即使冷藏也已经变质。

5、隔夜的卤味食物

为能防止食物中毒,夏季隔夜的卤味食物不能吃。冰箱并不是万能箱,没有注意冰箱清洁或没有保存好,也会滋生大量霉菌,轻者只是腹泻、呕吐恶心,重者可影响器官健康。

6、隔夜的汤不能放在金属器皿中

剩余的汤长时间放在铁锅或铝锅中,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某种物质。煮好的汤用干净的勺子盛出当天需喝的量,剩下的需用瓦锅盛放,也可以放在保鲜盒中冷藏。此外,做汤时尽量不要放调料味,这样能保鲜。

7、过夜的蘑菇和银耳

无论是野生的,还是人工培养的蘑菇或银耳,其中含有硝酸盐。放置时间太长可产生亚硝酸盐,进入体内会和胃中胺发生化学反应,形成亚硝酸铵,这是一级致癌物质,易引起肠胃不适。

8、半熟的鸡蛋

很多人喜欢吃溏心鸡蛋,但这种烹调方法杀菌并不彻底。再加上鸡蛋含有大量蛋白质,易滋生细菌。隔夜后的半熟鸡蛋非常危险,甚至会夺走宝贵的生命。鸡蛋必须彻底煮熟煮透之后再吃,不能吃隔夜的。不过第1次把鸡蛋煮全熟,在低温和密封环境下储存,一般能储存48个小时。

温馨提示

为了自身健康着想,以上8款隔夜的食物必须扔掉,以免引起副作用后再后悔已经为时已晚。熟食在室温下存放不能超过2个小时,需放在5℃以下的环境中冷藏。剩饭菜加热的次数不能超过一次。不同的剩菜需用干净的容器密闭储存,这样能避免细菌出现交叉污染。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 不能吃的过夜菜种类 过夜菜

过夜的米饭能不能吃?到底什么隔夜不能吃?

在我们平时做饭的时候,难免会出现煮饭煮多的问题,一些老年人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会把隔夜的米饭留到第2天吃,那到底能不能吃呢。详细>>

7种隔夜菜千万不能吃,吃了小心生病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老人都喜欢吃隔夜食物,但是殊不知有很多食物隔夜就不能吃了,吃了会对身体造成危害。这是因为一些食物在隔夜后容易变质,产生……详细>>

喝酒时不能吃的4种小菜

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详细>>

男人喝酒时不能吃的菜有哪些

因为,大多数食物经过长时间的烧烤营养成分和蛋白质就会流失了,还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而酒精会扩张消化道的血管,也会破坏胃黏膜,这时食用的烤串……详细>>

喝酒不能吃什么菜啊

喝酒不能吃什么菜?喝酒的时侯不可以吃胡萝卜,原因是胡萝卜里含有非常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酒一起吃很容易产生肝毒素,对肝脏健康非常不好。喝酒的……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