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正文

50岁后进入生命高危期,要护好2部位,做到3不贪,2相伴

2020-08-29 06:00:10      

人们常说50岁知天命,进入50岁之后半节身体已经埋入土中。此阶段是疾病爆发期,稍微不注意高血压、糖尿病和肝脏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都会找上门来,不仅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会危及生命。

50岁之后如何做好养生?

1、保护双腿

俗话说人老腿先衰,双腿承担着整个身体重量,没有积极运动会使得大量钙质和肌肉组织流失。因此50岁之后需保护好双腿,做好腿部保暖。经常做一做干洗腿的动作,具体的方法是用双手紧紧抱住一侧大腿,稍微用点力,从大腿向下一直按摩到脚踝部位,然后再从脚踝向上按摩到大腿根,反复按摩20次左右。坚持下去能让关节更加灵活,增强腿部肌肉力量和步行能力,维持腿部健康。

2、腰椎

大部分中老年人伴有腰椎损伤,当出现骨质增生或腰椎间盘突出时,可压迫邻近的脊神经根,从而诱发不适症状。另外受到比较大的外力作用时可影响神经和脊髓功能,减弱身体感觉运动能力,甚至会引起瘫痪,因此需保护好腰椎。合理补充钙和磷,避免吃高盐分食物,每天喝一杯牛奶,每周至少吃2~3次鱼类。保持适度运动,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另外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需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3、不贪肉类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肉类几乎是顿顿不可缺少的。进入50岁后消化能力减弱,肉属于高脂肪食物,吃太多会紊乱新陈代谢,使得营养平衡失调,影响血管健康,增加患上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4、不贪酒

长期大量喝酒会使得心肌变性,减弱其正常弹力,增加心脏负担,同时也会增加患上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风险,因此尽量少喝酒,最好是滴酒不沾。

5、不贪晚

晚餐不能吃得太晚,以免影响食物消化和睡眠质量,甚至导致低血糖或积食。睡觉不能太晚,23点之前必须入睡。总是熬夜可引起睡眠不足,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

6、茶水相伴

进入50岁后可以适当喝淡茶,如绿茶或红茶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的儿茶酚属于抗氧化物质,能对抗自由基,保持血管健康,降低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7、运动相伴

生命在于运动,多运动能提高身体机能,加快基础代谢率,避免病原菌入侵。但要控制运动量,避免做剧烈运动。相对来说,散步是不错的运动项目,每天走路30分钟,以身体微微出汗为宜。走路前需有5分钟的热身,然后慢慢加快步伐,同时掌握正确的走路姿势,抬头挺胸收腹,手臂跟随着自然摆动。

温馨提示

50岁之后需每年去医院做一次体检,特别是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定期做癌症筛查。另外每天保证有充足睡眠,这样才能让五脏六腑得到自我修复和休息,补充所需要能量,消除疲劳感,调节生理功能。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0岁后养生的方法 养生的方法 养生

45岁后进入疾病爆发期,做好3种疾病预防能延年益寿!

45岁后是人生的转折点,尤其是45~55岁之间是疾病爆发期,多种疾病会接踵而来如癌症、三高和糖尿病等,因此在此阶段需做好防范工作,降低患……详细>>

女性35岁后如何延缓衰老?做到忌1事、2勤、3不贪即可!

衰老是让女性最可怕的,进入35岁之后衰老速度加快,脸上开始滋生皱纹且皮肤下垂、松弛。虽然衰老是不违背的自然过程,但只要做好生活保健就能延……详细>>

45-59岁生命高危期,身体出现这4大症状,该好好养身体了

45~55岁正处于中年时期,面临着上有老、下有小的生活窘迫,同时还要应对着各种应酬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难免会严重透支体力和精力,此阶段正……详细>>

女人45岁后是生命高危期 应做好这5点来应对

45岁之后女性开始面临着绝经和更年期等,可以说是生命的高危期,容易患上乳腺癌淋巴癌以及大肠癌等,平时一定要做好生活中的护理,定期去医院做……详细>>

45-55岁是“生命高危期” 最好少做5件事

进入45岁后,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要应对各种应酬以及复杂的人际关系,一方面又担心孩子的学业以及照顾家中老人,严重……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