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为什么夏季痛风易发作?少食4物,多做3事,可帮助降低尿酸!

2020-08-09 06:06:34      

炎热夏季对痛风患者来说简直是难熬的季节,稍有不慎就会让痛风频繁发作,根本无法让语言描述其不适感。其实夏季痛风发作主要和不良的习惯有关,只要少碰4种食物,多做好3件事,就能帮助降低尿酸,防止痛风发作,

为什么在夏季痛风易复发?

炎热夏季身体出汗多,大量出汗后,没有及时补充水分,会减少体内水分含量,使得尿液减少,尿酸不能正常排出体外,从而加重或诱发痛风。很多人会通过吹空调或吹风扇的方式来降温解暑,过度贪凉可引起痛风发作。在夏季各种美食纷纷上市,很多人禁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下班后约着朋友去大排档吃烧烤,喝啤酒,再加上暴饮暴食,可引起消化不良,加重痛风。

夏季如何预防痛风?

1、少吃海鲜

夏季各种各样的海鲜纷纷上市,特别是麻辣小龙虾,受到很多人青睐。但小龙虾属于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吃了之后会快速升高尿酸水平,从而引起痛风发作。另外痛风急性发作期间不能吃贝壳类海鲜。

2、少喝啤酒

夏季喝啤酒正相配,但痛风患者必须要忌口,不然使得痛风发作,甚至会对肾脏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啤酒中含有的酒精,会抑制尿酸排泄。啤酒中也含有尿嘌呤,可升高尿酸水平,加重痛风。

3、少喝瓶装饮料

很多人喜欢喝瓶装饮料,但其中含有太多糖分,特别是果糖比较多。摄入的果糖越多,患上高尿酸血症的风险就越高,因为代谢果糖过程中会产生太多尿酸。若大量喝含糖饮料会引起身体肥胖、脂肪肝以及高血压,同时也会影响尿酸控制。

4、少吃动物肝脏

动物肝脏中含有大量铁、蛋白质和微量元素,营养价值确实很高,但这属于高嘌呤食物,可使得尿酸升高,影响病情康复。

5、多喝水

炎热夏季身体易缺水,这是导致痛风发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每天要保证足够水分摄入,每天需喝1500~2500毫升左右,这样才能满足身体正常需求,多喝水,多排尿,才能排出体内多余的尿酸。

6、多排尿

喝的水多,尿量自然而然的增加,促进尿酸排出。有尿意时不能憋尿,以免使得尿酸在体内滞留。长时间憋尿会使得尿酸结晶生成,堵塞尿道,引起无尿或少尿,甚至会诱发尿毒症。

7、多运动

即使在炎热夏季也要保持适度运动,多运动能通过汗液排出尿酸,同时也能减轻体重。但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不要出门,以免引起中暑。痛风发作时需立即停止运动,多注意休息,以免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痛风患者需减少高嘌呤食物和高脂类食物摄入,如海鲜、野味肉类和含酵母的食物以及饮料等。另外要保持合理体重,戒烟戒酒,多喝水,避免暴饮暴食,不能让身体过度劳累和精神紧张,防止关节受到损伤。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夏季痛风高发?尿酸高的人要做好这4件事,预防痛风

炎热的夏季到了,又到了一个撸串、吹空调、喝扎啤的季节,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夏季是一个畅快淋漓的季节,但是这个季节也很容易出现急性的痛风。因为……详细>>

高尿酸一定会变成痛风吗?有人痛风发作但尿酸不高是怎么回事?

事实上,很多高尿酸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疑虑和经历,为什么自己得了高尿酸血症会有痛风,而其他的高尿酸患者却从来没有得过痛风?高尿酸一定会导……详细>>

为何痛风常发作在第一跖趾处?预防痛风要做好这3件事!

通风这类疾病大家并不陌生,疾病发生的部位旁情况下在各个关节。很多朋友会发现发生痛风以后,脚趾和手关节疼痛难忍。发生在脚趾处的几率最大,这……详细>>

尿酸值正常为什么痛风还会发作?

血液中的尿酸达到正常值上限后,就到了过饱和状态,尿酸盐会析出结晶,当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时,会引起反复发作的炎症性疾病,就是痛风关节炎。……详细>>

痛风病人如何运动?尿酸很怕这些运动,多做能降尿酸

痛风患者血液中的尿酸含量高,是因为尿酸产生过多或尿酸排泄不良所引起的,尿酸盐结晶会在关节滑膜、滑囊和软骨中沉积,从而引起反复发作性的炎症……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