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肺不好常常和哪三种气有关?吃2白,多做3事,肺越来越干净!

2020-09-03 06:50:11      

肺部是人体内外气体交换的主要器官,为身体提供新鲜氧气。但肺部非常娇嫩,稍有不慎就会对肺部带来损伤,从而引起一系列肺部疾病,如肺炎、肺结核或肺癌等。

肺不好常常和哪三种气有关?

1、粉尘

长期暴露在粉尘大的环境中,粉尘会通过呼吸在支气管和肺部滞留,使得肺部组织出现病变,从而引起尘肺。尘肺属于进展性疾病,即使远离粉尘大的工作环境,尘肺会继续发展。建筑和冶炼工人以及采矿工易发生尘肺,平时工作时需做好防护工作,戴上防尘口罩,有条件的话可更换工作环境。

2、厨房油烟

厨房油烟也是一大要害,在热油炒菜或油炸食物时PM2.5快速升高。PM2.5超标时会对肺部带来不同程度损害,增加患上肺病风险。做菜前10分钟先把油烟机和厨房窗户打开,炒完菜后20分钟后再关闭油烟机,这样能减少油烟吸入。

3、烟雾

点燃的香烟可产生上千多种对身体有害物质,对肺部带来莫大的伤害。其中有几十种致癌物质,会刺激肺泡和肺黏膜,久而久之引起肺癌。

多吃哪2白,常做哪3件事能养肺?

1、银耳

银耳属于菌类食物一种,其中含有大量维生素D能养肺护肺。银耳吃法很简单,可制作成银耳粥,也可以用水泡开后拌着黄瓜蘸着酱吃。

2、梨

中医认为梨具有止咳化痰和润肺生津效果,可帮助排除肺部毒素垃圾。可以吃蒸梨或者煮梨汤,能降低梨寒性,润燥清火效果会更好。煮梨汤时不能把梨皮去掉,因为梨皮能润肺止咳。

3、多做扩胸运动

每天抽出10分钟的时间做扩胸运动,然后再配合腹式呼吸,能清洁肺部,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臂伸开,尽可能的扩张胸部,用腹部带动呼吸,这样能增加肺容量。

4、多大笑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大笑利于呼吸系统健康。经常大笑能扩张肺部,人们会不自觉的深呼吸,帮助清理呼吸道,使得呼吸更加畅通。

5、戒烟

吸烟是百害而无一利的,若想要远离肺部疾病,必须戒烟,远离二手烟环境。戒烟后肺部绒毛会逐渐恢复正常,而且肺部功能也会有所提高。

温馨提示

不能去人多且杂乱的地方,避免交叉呼吸。中医认为白色能入肺经,因此应该多吃白色食物来养肺,如莲子、白萝卜白木耳和银耳都是不错的选择。少吃葱姜、辣椒和煎炸等过燥食物,避免吃太多生冷瓜果。肺部最怕燥,因此每天要保证足够水分摄入,夏季至少喝2000毫升水,这样能保证肺部和呼吸道润滑。多运动,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如快步走、呼吸操、练习瑜伽或慢跑等,推荐太极拳。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不好的预防 养生 肺不好的原因

身体有这4种异常 是肺不好的表现

目前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所患的疾病也越来越多了,特别是那些呼吸性疾病,因为工业发达了,到处都排放严重的废气,一旦被人们吸入体内就会引……详细>>

肺不好会有哪些表现?如何警惕?

肺是呼吸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器官,当肺部健康受到影响的时候,人的呼吸就会受到影响,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自然不必多说。随着社会的发展,环境污染问……详细>>

注意身体总是出现这5种变化,是肺不好的表现,提醒你该养肺了!

肺部健康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肺是我们身体里面最大的一个呼吸器官,但是肺部健康很容易被别人忽视,如果肺不好,不但会导致身体出现各种不……详细>>

家里老人肺不好?日常护理注意7点

导致肺不好的原因有很多,例如长期吸烟等等,对老年人来说,肺不好是个常见病,很多老人都有这个健康隐患。专家提示对肺不好的老人来说,除了要根……详细>>

肺不好瞒不住,你的肺是怎么一步步“坏”掉的,养肺记住这点

肺对于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主要作用是呼吸。人如果失去了呼吸,是无法存活的。只有通过肺的呼吸作用,人们才能吸入新鲜的空气,呼出体内的……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